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眾人一樣心,黃土變成金」

2017-09-05

昨晚,習近平夫婦迎接金磚國家和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夫婦並舉行歡迎宴會。在這個較為輕鬆的場合裡,習近平深情回憶起在廈門的歲月,以自己的觀察視角為嘉賓介紹這座城市30年來的蛻變。習近平並引用閩南地區諺語「眾人一樣心,黃土變成金」,期待中國與眾人一道創造更多「黃土變成金」的發展奇跡。

「1985年,32年前,我來到廈門工作,當時是到這裡來擔任副市長。那天正好是我32歲生日,現在捻指算來又過了32年。」習近平回憶說,當時的廈門基本上沒有什麼高樓大廈,晚上的燈光非常稀疏,外國商人和遊客也很少見。如今,32年過去了,海風海浪依舊,廈門卻已舊貌換新顏。一座座摩天大樓拔地而起,夜晚到處是燈火輝煌,抬頭仰望是清新的藍,環顧四周是怡人的綠。「火紅繁茂的鳳凰木、一飛沖天的白鷺鳥,都是這座城市開拓進取、敢拚會贏精神的象徵。」

共同夢想追求 最終走到一起

習近平說,廈門的發展就是中國改革開放所走過歷程的一個縮影,在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一定有很多,也一定會出現更多像廈門這樣成功的故事,「我對此深信不疑」。習近平說,因為我們有偉大、勤勞、智慧的人民;我們有擺脫貧困落後,走向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我們有獲得公平正義、享有和平與發展的不懈追求。中國有句古話,叫做「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雖然我們相距千里,正是這些共同的夢想和追求,讓我們息息相通,走到一起,成為好朋友、好夥伴。

習近平強調說,對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只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守望相助,攜手同行,就能夠創造更多「黃土變成金」的發展奇跡,讓我們的民眾過上豐衣足食的好日子。 ■新華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