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龍年BB升小一勢爭崩頭

2017-09-05
■《小學概覽2017》昨日出版。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小學概覽2017》昨日出版。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料年增1700學童 官津學額供應僅多400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明年全港升小一的學童人數將達到高峰,預計達6.79萬名,較今年增加1,700人,根據教育局的最新數字初步推算,明年的官津學額供應增加約400個,預計整體小一生報讀心儀學校的競爭持續激烈。另外,近年因跨境生大增而學額緊張的北區,明年小一學額就增加115個,而總計8個鄰近深圳的校網學額共增加155個,有關地區近年「爭崩頭」情況有望得以紓緩。

2018年度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將於本月25日至29日接受申請,教育局昨日發佈有關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各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及《小學概覽2017》,分別詳列各區小學預算學額及學校現有資料,而自行收生申請表亦於昨日起可供索取。

明年小一生主要於2012年出生,雖然當年雙非嬰兒數字開始回落,但在「龍年效應」下本地父母生育有所增加,令適齡學童人口仍然處於高峰,且較廣泛分佈在各區。教育局昨表示,預計全港明年6歲學齡、即將升讀小一的學童有約67,900人,較今年的66,200人增加約1,700人。

升小人數上升,學額亦相應增加,依《名冊》顯示,全港官津小一的自行分配學額有24,400多個,連同明年初開始的統一派位階段推算,學額總數比去年增加約400個至48,800個,連同包括私立、直資及國際學校每年可提供約1萬多個小一名額,預料整體適齡學童競爭心儀校學位的情況仍見激烈。

近深8校網增155額迎跨境生

跨境學童情況在新學年持續受關注,根據《名冊》資料推算,鄰近深圳的8個主要取錄跨境學童校網中,在未計算供統一派位階段「跨境專網」而加班的情況下,明年將提供約12,850個小一學額,較今年增加155個,預料來年跨境小一生需要赴更遠地區上學的情況或稍為紓緩。

在8個校網當中,大埔84校網的學額變動最多,大增了125個學額,主要是該校網有5所學校的學額增加;而粉嶺81及最受跨境家長歡迎的上水80校網,各校網的學額增加60個及55個。至於屯門西70及天水圍72校網則分別減少50個學額,網內其餘各所小學學額則有加有減。(見表)

教局:最終數目視學位需要定

大埔區家教會聯會會長何主平表示,區內部分較受家長歡迎的學校學額競爭激烈,認為有需要增加學額供應。

他並提到,教育局正計劃明年於區內開辦一所「有時限小學」,相信此舉有助紓緩學位競爭情況。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上述《名冊》清楚指出自行分配學額是按既定方法計算,並不代表2018年度小一學位的實際總數目;最終各學校獲准開辦的小一班級數目會按既定準則視乎實際學位需要而定。

另外,昨日發佈的《名冊》及《概覽》分為實體版與網上版;前者以今年4月學校的情況為基礎。

當中曾出現校政管理及「影子學生」問題的興德學校,管理層資料仍分別寫上被罷免的前校長陳章萍及已請辭的前校監鍾佳榮;不過有關網上版已更新寫上新校長蕭麗珊,校監一欄則為空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