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華學堂】協辦京奧馬術 港成馬運之都

2017-09-05

編者按:為提升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培養學生常閱讀、多思考的良好學習習慣,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正在舉行「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為此大會特別推出「中華學堂」專欄,以輕鬆手法介紹與香港回歸及國情相關知識,深化讀者對國情的了解。

2008年,第二十九屆奧運會在北京舉行,而香港亦有幸能夠協辦馬術項目比賽,大家應該還有印象。不過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北京可以辦其他的奧運項目,但偏偏要把馬術移師到香港呢?

其實把部分奧運項目改於其他城市舉行,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畢竟不是每個城市都適合舉辦所有奧運項目,如帆船比賽就交由青島舉行。眾所周知,北京是個內陸城市,哪來的大海給帆船進行比賽呢?只好請移玉步,到海邊城市青島比賽。

帆船比賽要有海,那北京總不會沒有草地舉行馬術比賽吧?原來馬術比賽也頗「難搞」,除了要有草地之外,怎樣處理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馬匹,從機場入境再運到賽場,總不成叫馬匹自己跑去賽場吧!運輸以外,還有檢疫,設一個方圓10公里內都不可有其他馬屬動物的無疫區,這個對於北京來說也是一個挑戰。

「馬照跑」聞名中外

就在這個時候,以「馬照跑、舞照跳」聞名中外的香港登場。其時,特區政府希望香港能參與這件國際盛事,同時為香港於2009年舉辦東亞運動會提供經驗,而北京奧組委則考慮到每逢賽季中的星期三和星期日,香港都有賽馬活動,處理馬匹經驗豐富,從運輸到檢疫都駕輕就熟,雙方最終達成共識,同意由香港承辦京奧的馬術項目。

國際奧委會在2005年同意香港協辦後,特區政府就開始改建比賽場地,首先把雙魚河鄉村會所及香港高爾夫球會改建為越野障礙賽場地,再把體育學院建成為比賽場館,而彭福公園和沙田馬場都被用作訓練場地。

當年的賽事共有6個比賽項目,分別為個人盛裝舞步賽、團體盛裝舞步賽、個人場地障礙賽、團體場地障礙賽、個人三項賽、團體三項賽,共頒發6面金牌,最終德國選手奪得3面金牌,成為大贏家,荷蘭、加拿大和美國各得一面。 ■文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