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學生會雙重標準庇黑手

2017-09-10

教大民主牆再現冒犯性且充滿謎團的大字報,教大學生會主席黎曉晴無視校方稱會「升級」加強保安及可能報警的實際行動,只質疑校方回應「情緒強度不同」,沒有使用「唔係人」、「冇人性」等字眼,聲稱校方「雙重標準」云云。但事實上,其本人對兩宗事件的態度亦完全不同,由首天幫涉事者開脫指其因為「沒有渠道表達情緒」,及反指社會「更應該反思為何出現」,到昨日「對(標語)言論不評論太多」,「標準」落差亦甚大。

黎曉晴昨日下午特地舉行記者會,稱校方對蔡若蓮和劉曉波兩宗事件的「情緒強度」很不同,如前者曾「唔係人、冇人性、好冷血、好涼薄」等字眼,但後者並未用到,質疑校方受兩者政治背景影響,是「雙重標準」。不過,教大校方在記者會開始前,已表明會有實際「升級」行動,如加強保安,又首次表明可能會報警,卻被她無視。

兩事件相近 說法大不同

批評別人「雙重標準」者,可能本身才是雙重標準的人。黎曉晴首天回應蔡事件時,試圖為涉事者開脫,宣稱是「沒有渠道表達情緒」而有此行為,並企圖助涉事者將責任推卸,更反指社會各界「更應該反思為何出現(有關言論)」,包庇意味甚濃。但她昨日對劉事件則只輕輕說「對(標語)言論不評論太多」,又轉移視線指「更關注校方處理手法」。

就校方要檢視閉路電視徹查,黎曉晴首天高呼擔心會釀成「白色恐怖」,昨日則為程度弱得多的「不同意追查」,又指如校方堅持,應將兩事件涉事者採同一手法及標準處理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