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金磚國加強國際合作

2017-09-11
■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行。圖為金磚國家領導人集體合影。資料圖片■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行。圖為金磚國家領導人集體合影。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五國領導人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就當前國際形勢、全球經濟治理、金磚合作、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等深入交換看法,達成一系列共識。■節自《中國5億美元援助饑荒難民》等報道,香港《文匯報》,2017-9-6至8

持份者觀點

1. 習近平:金磚合作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出來。中方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用於加強經貿等領域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中國亦將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項下提供5億美元(約39.1億港元)援助,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饑荒、難民、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挑戰。

2. 《廈門宣言》:有必要警惕防範內顧政策和傾向,並將繼續堅決反對保護主義。 呼籲所有國家綜合施策打擊恐怖主義,呼籲國際社會建立一個真正廣泛的全球反恐聯盟。

3. 美聯社:在過去十年,金磚機制對於新興市場國家的發展起到積極作用。這些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中都有了更強的話語權。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是次金磚峰會的成果。

2. 承上題,這些成果反映了中國在國際合作上的什麼方向?

3. 試展望金磚國家合作的前景。

知多點

是次峰會的新聞中心內,中國郵政特供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紀念郵摺,受到參加此次峰會報道的各國記者歡迎。

此封專題郵摺整體設計色調清新典雅,端莊大氣,同時也彰顯出廈門這座城市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諧共處。郵摺內含有《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四方連,《相聚廈門》4枚版個性化郵票,以及開幕式紀念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