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二千萬回收基金助業界應對內地新政

2017-09-11

新聞撮要

內地今年年底起將收緊固體廢物進口,在新方案下,廢膠需要打成膠粒,廢紙要分揀出報紙紙、瓦通紙及辦公室用紙3類供內地回收。特區政府向業界推出2,000萬元的回收基金簡便版「標準項目」,資助業界購置造膠粒機、塑料分揀機及烘乾機等。■節自《2000萬基金助回收業「升呢」》,香港《文匯報》,2017-9-5

持份者觀點

1. 回收基金負責人:回收基金早前預留5,000萬元,鼓勵回收商採用回收壓縮車計劃,減輕收集及運輸回收物的成本,此計劃亦會即時開始接受申請。

2. 回收業商會:廢膠回收商要申請回收基金項目,先支付至少1,000萬元做前期工作,包括要找地方興建上蓋並符合消防處、地政署及環保署的要求,愈來愈難做,如長遠來說沒有商機的話,回收商或者會將廢料送至堆填區。期望特區政府盡快發展環保園及提供租金資助,減輕回收商的負擔,方能有長遠發展。

3. 回收商:打算逐步停收。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回收基金「標準項目」的內容。

2. 你認為基金對回收業界有幫助嗎?

3. 承上題,試建議其他辦法幫助回收業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