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安哥拉產女黑人首富 發跡史惹猜測

2017-09-11
■ 伊沙貝爾惡搞圖。 資料圖片■ 伊沙貝爾惡搞圖。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西非產油國安哥拉上月舉行大選,掌權長達38年的總統多斯桑托斯終於交棒,不過其實多斯桑托斯家族的勢力早已深入安哥拉每個角落,尤其是他的長女、號稱非洲女首富兼全球最有錢黑人女性的伊沙貝爾。

據《福布斯》估計,現年44歲的伊沙貝爾身家多達35億美元(約273億港元),她的神奇發跡過程,經常是西方媒體關注焦點。■節自《女黑人首富 食腦破膚色界限》,香港《文匯報》,2017-9-3

持份者觀點

1. 伊沙貝爾:自己的成功並非單靠「父幹」,不懈的訓練及商業頭腦亦相當重要,女性、年輕人、非洲人、黑人這些身份,統統都是挑戰。

2. 評論:她涉嫌賄賂權貴人士,有從政野心,社會甚至稱她為安哥拉的「公主」。

3. 葡萄牙前外長:安哥拉的投資者幫助很多葡萄牙公司渡過難關,故很受歡迎。

4.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被控貪污的葡國公司中近三分之一都與安哥拉有關。

5. 美國國務院:來自安哥拉的可疑資金購買葡國生意和物業。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上述女士發跡的過程與全球化的關係。

2. 你認為女性在國際經濟舞台上擔當什麼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