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生涯不止就業 規劃從行動開始

2017-09-14

談「生涯規劃」,你腦海中會浮現一個怎樣的畫面?

社工或老師坐在你面前,一臉嚴肅的按你學業成績、課外活動等數據,替你分析未來的發展階梯及路向,並看似很科學地推測未來適合你的職業及入職機會,整個規劃就只是為了解決你眼前或未來的就業困難而設。

「坐定定」不切實際

如果你這樣想,實在是大大誤會了生涯規劃。當然,這也怪不了同學,因為不少家長及成年人,對生涯規劃都抱有相同觀感。

誠言,在現代社會,人們轉工甚至轉換事業跑道都日益普遍,職涯軌跡多變,要預先規劃好整個人生幾乎是不可能。因此,一本通書睇到老,「坐定定」跟你研究未來走向的規劃是不切實際的。

按社會需求調節

生涯規劃真正的意義,在於讓年輕人透過不同渠道,認識自我與社會,從而塑造出能按社會需求去調節、無論任何環境均能以個人能力求存的新世代,這樣才可能在漫長的人生路上走下去、規劃下去。

過去兩年,我們邀請了一班曾接受生涯規劃的年輕人分享他們成長的苦與樂,面對求職的挫敗、實習的艱苦、能力的不濟與經濟的不許可,他們大多未有放棄自己的目標,仍然敢於對未來憧憬。

能力興趣 指示航向

因為在生涯規劃的過程,他們從各種不同的體驗中,知道了自己的能力何在,興趣何在,像燈塔般指示他們航向人生的母港。

他們的每次規劃,都從行動開始。碰過壁、嚐過苦,他們才領悟自己該如何走。

今年,社工們將從各個不同方向書寫,擴闊同學對「生涯規劃」的想像,由實際的履歷面試,到如何培育「堅趣」;從自助旅遊如何為我們人生畫下路標,到年輕媽媽如何邊「湊仔」邊做生涯規劃;由實習工作體驗到求職大小公司以至豁出去創業,每一個故事,都是生涯規劃,都需要你跳出舒適圈,到外面闖闖。

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不一樣,生涯規劃又怎可能只有一種方式,只有無聊的職業對話呢?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 於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