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海淀 > 正文

北京海澱:文化創意產業的領跑者 科技與文化相融合的範本

2017-09-14

香港文匯報訊 在文物模型和歷史圖片間看大運河文化帶的前世今生、戴上VR眼鏡觸摸近在眼前的柬埔寨石刻佛像......在近日開幕的第十二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簡稱「文博會」)上,北京市海澱區作為中國科技創新與文化創意的重要源頭,攜區域特色文化、書畫藝術、魏公村舞蹈藝術、創意設計、文化科技融合、文化「走出去」等六大板塊集體亮相,彰顯傳統與現代、文化與科技交相輝映的各色創新成果,實力展現海澱文化創意產業領跑者的地位。

海澱區作為中國科技創新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重要源頭,是中關村創新文化的發祥地,見證並引領著中國科技創新和互聯網文化產業發展的生動歷程,不斷為高科技企業發展注入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特別是數字內容、新媒體產業等互聯網文化產業的創新發展,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為促進文創企業發展與交流,創造更多的合作契機,此次文博會海澱展區由50餘家參展企業組成,共設置六大主題活動,海澱區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組織的文創企業板塊約佔全部展覽內容的三分之一。

文化+科技創造無限可能

在文化科技融合展示活動中,海澱區共有20餘家文創企業攜最新產品集體亮相,充分展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自主創新實力。這20餘家參展企業的發佈產品,也是海澱區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搭建的「海澱區文化創意產業重大項目資源庫」首批入庫企業的成果展示。

其中,大國慧谷科技、智慧好利文化傳播等5家企業在創新產品發佈會上進行現場路演。數字電視網絡圖書館、TaagooVR一體機、頤和園動景展播數字設備、海澱圖書館動景VR虛擬設備、全彩3D打印機、高沉浸VR裝備等前沿數字創意科技將為人們未來生活娛樂方式帶來革命性改變。

數據顯示,近年來海澱區著力挖掘中關村創新文化基因,為高科技企業發展注入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並努力實現規模化、品牌化、國際化發展。其中2016年海澱全年新註冊企業約3.3萬家,其中1.9萬餘家屬於科技文創企業,成為全國最具活力的創業高地之一。

百變設計亮相惹眼球

在海澱展區,由裝飾混凝土製成的器皿、體重秤、硯台、燈具、井蓋、魚缸、座椅等眾多產品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好奇。這些作品在設計上追求新意,製作上強調精細,增添了混凝土的形象和趣味,賦予了生命,展現了混凝土與家居生活對接的創意與實踐,實現了傳統與時尚元素交融,工業設計與藝術品位共生,促進了混凝土由工業品向藝術品的華麗轉身。

據瞭解,該板塊以百變設計為主題,由西山設計產業協同創新聯盟組織策劃,聯合了北京凝創空間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共同舉辦。展覽以文化創意+材料百變形式呈現了創意設計產業的多元化現狀,含裝飾混凝土文化創意、石雕藝術、木質創意等多種類展示內容,展示了混凝土的百變材料特性和文化創意的設計,從材料到設計整體體現了設計產業產業鏈的真正融合。

書畫藝術展示活動也是本屆文博會海澱展區的亮點。本次活動由博寶藝術網舉辦了萬家書畫作品免費領取活動,現場邀請數名藝術名家揮毫創作,作品免費贈送。

此外,展覽還以產業鏈的形式呈現文化藝術產業的多元現狀,含藝術品在線交易平台、3D博物館、藝術出版、VR藝術教育、藝術記錄片、藝術品鑒定、衍生品開發等內容,以多元化形式,完整呈現文化藝術品產業鏈鏈條及生態關係,以「藝術+科技」為導向,通過VR藝術體驗及藝術現場創作,讓大眾體驗藝術與科技之融合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