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海淀 > 正文

納蘭文化國家級文創產品首發

2017-09-14
納蘭文創產品首發推介會納蘭文創產品首發推介會

納蘭文化作為海澱區最具特色的文化名片華麗亮相本屆文博會,其中國家級非遺文創產品首發引參觀者矚目。此外,值得關注的是,納蘭文化研究中心秉承做文化就是做功德,發揚納蘭性德扶危濟困的精神,發起扶貧項目,在河北承德郭家屯推進建設納蘭文化產業基地,幫助當地老百姓扶貧。

海澱區立足豐厚的人文歷史資源,通過現代化闡釋、整理和傳播,讓傳統文化資源「活」起來,曹雪芹西山故里「紅」文化、納蘭性德「蘭」文化、「三山五園」皇家園林文化、貝家花園中法交流文化、中關村創新創業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逐漸成型。本次文博會,海澱區集中展示納蘭性德「蘭」文化,在納蘭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兩週歲之際,舉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納蘭文創產品首發會,並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吸納為納蘭文化研究中心「非物質文化遺產特邀研究員」,舉行頒證儀式並進行作品展示。

9月12日,納蘭文化研究中心舉行了「納蘭文創產品首發推介會」,二十餘名模特身著各色旗袍展示「文化的傳承--360年旗袍穿越秀」。

從清代的旗裝到現代的旗袍,為大家逐一呈現,彷彿追隨納蘭的腳步進行了一場穿越360年歲月流光的夢幻之旅!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納蘭文化衍生品的研發,將古老的中國傳統手工藝術,注入了新的文化內涵。根據納蘭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劉子菲手繪的納蘭與盧氏小相,原創設計定制的納蘭系列絹人作品、根據納蘭詞《蝶戀花》設計製作的納蘭系列花絲鑲嵌飾品,更是古為今用、創意新穎、別具一格、引人注目。由國際文化出版公司出版、葉嘉瑩先生擔任總顧問的《納蘭詞全編新注》是納蘭文化出版物的又一嶄新成果,本書以康熙三十年刊刻的《通志堂集》為基準,在由馮其庸先生擔任特邀顧問的《六卷本納蘭性德全集》的基礎上,又做了重新的編注,力求精益求精,實屬難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