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國重器港展 周日任君賞

2017-09-19

古今對比展中華5000年科技發展 專家論壇科普盼吸港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創科博覽2017」-中華文明與科技創新展將於周日(24日)至下月2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國家科技部獲悉,展區分為「天」、「信」、「海」3大主題展區以及「香港之光」和「互動展區」,共計130項展品參展,包括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望遠鏡、「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等大國重器。據介紹,此次展覽內容豐富、親民,不僅有專家論壇等高端交流,還有科普講座、科學示範表演、親子日等活動,希望吸引更多本港青少年參加。

在科技部、中科院、香港創新及科技局、香港教育局、香港民政事務局、中聯辦教科部支持下,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2017」--中華文明與科技創新展將在周日登場。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將率團出席展覽並致辭。屆時,團結香港基金、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港澳辦、中科院等機構領導和來自內地與香港科技界、企業界等專家學者代表將出席開幕式。

徐捷:較去年更大更豐富

今年是創科博覽連續舉辦的第二年。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徐捷介紹說,2016年9月底,「創科博覽2016」國家科技創新成就展在港成功展出,首次在香港展出「十二五」期間國家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共有50件展品參展,約6萬人次參觀。較之去年,創科博覽2017的參展規模更大、內容更加豐富。

徐捷表示,今年的展覽分為5大展區,面積達到9,000平米。包括「天」、「信」、「海」3大主題展區以及「香港之光」和「互動展區」。

展覽的重點以中華民族5,000年科技發展進程為主線,採用古代科技創造發明與現代科技創新成果對比、有機結合的方式,系統展示中國古代的科技成果,以及相對應的當代科技創新成就,昭示中華民族5,000年科技發展與進步。

在展品方面,「天」展區,主要包括天文、觀測、航天等領域,有水運儀象台等15項古代展品,還有郭守敬望遠鏡、FAST望遠鏡、暗物質粒子探測器模型等22項現代展品。

「信」展區,包括數字、計算、信息、互聯網、自動化等領域,有十進位制記數法等12項古代展品,還有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阿里雲、金屬3D打印等15項現代展品。

「海」展區,包括航海、造船、海洋資源、海上貿易等領域,有潮汐表、司南等8項古代展品,以及科學號深遠海科學探測平台研發與應用、現代造船技術等12項現代展品。

同場舉辦親子日科學表演

創科博覽2017總計將展出130項展品,預計參觀人數突破十萬人次。在展覽同期,還將舉辦5場專家論壇,2場主題活動,25場科普講座,35場創客示範、36場科學示範表演、164場科學影片播放,以及2場創科繽紛親子日等有關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