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家計劃添港才 粵港合作更緊密

2017-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科技部昨日介紹了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的最新情況。目前,科技部依託香港科技園設立了3家國家產業化基地,依託香港3所高校、香港應用技術研究院設立了6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越來越多的香港科技人才參與國家科技計劃,粵港、深港區域科技合作得到進一步加強。

2004年5月,科技部與香港原工商及科技局(現創新及科技局)簽署《內地與香港成立科技合作委員會協議》,成立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主要由兩地政府科技主管部門和主要科研機構組成。2013年,雙方續簽了該協議。

這一機制對加強兩地科技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機制保障作用。委員會迄今已召開11次會議,第十二次會議計劃於今年在香港召開。

在鼓勵香港科技人才參與國家科技計劃方面,自2010年起,港澳地區科研機構在內地單獨設立或與內地單位聯合設立的科研單位可以獨立申請承擔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2006年至2014年,已核准472位香港科研人員參與了973計劃、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支撐計劃、國合專項以及火炬計劃等143項國家科技計劃課題的研究工作。在新的中央財政科技體系下,2016年度,有香港學者參與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立項數61項,84人次。

在支持推動科研平台和基地建設方面,科技部已同意香港6所高校建設16個夥伴實驗室,獨立運行,不列入內地國家重點實驗室序列。

此外,科技部依託香港科技園設立了3家國家產業化基地,依託香港3所高校、香港應用技術研究院設立了6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科技部積極推動兩地青年交流與合作,支持青年創新創業。

2016年10月,科技部組織100名香港創業青年參加「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分別赴武漢、杭州、濟南和西安國家高新區開展企業調研、創業座談、文化參觀等活動。

2017年6月,第一批100名香港創業青年分三組分別訪問了天津濱海、鄭州和太原國家高新區,深入了解內地產業發展與創新創業政策環境,與內地青年創業者和資深投資人面對面交流,第二批100名計劃於10月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