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輝煌中國》終集:「帶路」助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2017-09-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六集電視紀錄片《輝煌中國》昨日播出最後一集《開放中國》。該集聚焦自貿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指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而通過北京APEC,杭州G20,達沃斯論壇和廈門金磚會議,更多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得到世界廣泛認同。

紀錄片強調,讓自己過得好,也讓別人過得好,是中國對外開放的追求。

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其中,中國企業也已經在20多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紀錄片指出,「一帶一路」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演講中指出的那樣,「一帶一路」建設要以開放為導向,解決經濟增長和平衡問題,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

中歐班列頻密 貿易加速融通

目前,中國設立有11個自貿區,勾畫出升級版的開放版圖。從自貿區開始,中國的市場准入全面採用負面清單制度,向世界發出明確信號,只要不在清單上的領域,外商都可以涉足,對全球投資者來說,這是黃金般的定心丸。以開放倒逼中國行政管理體制變革,將對內對外相統一,不一樣的治國理念,彰顯中國自信。

紀錄片介紹,西班牙青年埃托隔三差五就要網購中國貨,他的生活到處都是「中國製造」。像埃托一樣,如今大量西班牙人愛上了「海淘」。全球十大電商公司,有四家是中國企業。紀錄片指出,中國和歐洲之間的貿易加速融通,背後得益於高效的跨國物流大通道,互聯互通的交通設施讓沿線各國相互依存的程度空間加深。五年來,中歐班列開行的數量和密度不斷加大,目前已經開行近5,500列,多條線路實現了每日一來一回的常態化運行。中歐班列成為全球貨運里程最長的列車,它構築的歐亞貿易大動脈還在延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