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依法治國大事記

2017-09-25
■中國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變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並於2015年5月1日在全國法院全面實施。資料圖片■中國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變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並於2015年5月1日在全國法院全面實施。資料圖片

■ 2013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廢止勞動教養法律規定的決定。

■ 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首次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

■ 2014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設立國家憲法日。

■ 2014年底,北京、上海、廣州相繼成立知識產權法院。

■ 2014年12月,為破解執行難問題,最高法執行指揮系統正式開通,標誌覆蓋全國法院的執行指揮系統正式運行。

■ 2015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在廣東深圳羅湖區掛牌成立。

■ 2015年5月,人民法院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改革,基本解決了公眾反映強烈的「立案難」問題。

■ 2015年12月,《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6-2020年)》正式印發。

■ 2016年1月,憲法宣誓制度正式施行。

■ 2016年,黨中央、國務院出台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

■ 2017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民法總則,標誌中國民法典編纂邁出重要一步。

■ 2017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推行法官員額制後首批遴選產生的367名法官莊嚴宣誓,標誌法官員額制改革在全國法院已經全面落實。

■ 2017年8月,杭州互聯網法院正式揭牌,是全世界第一家互聯網法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寶峰 製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