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把握黃金時刻拓創科

2017-09-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創科博覽2017」開幕典禮時表示,香港擁有獨特發展創科的有利條件,包括擁有「一國」及「兩制」的雙重優勢及毗鄰龐大的內地市場等,且國家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的事業,香港要把握黃金時刻。她並感謝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大力支持。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數月,她遠赴海外及內地考察,認為科技發展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提供龐大的動力。她指,香港擁有不少發展創科的獨特優勢,有「一國」及「兩制」的雙重優勢、在亞太區的位置適中、毗鄰深圳、獨立的司法,以及完善的金融體系等,有條件運用創科驅動「再工業化」,引進以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物聯網為本的高端製造業。

她呼籲,香港要捉緊「黃金時刻」,指國家「十三五」規劃表明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的事業、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的合作,還有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及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她又說,早前國家發改委及粵港澳三地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大灣區裡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特區政府早前亦與深圳簽署在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合作備忘錄,透露現時取得良好的進展。

政府擬六方面配合

展望將來,她認為政府可在多方面加大力度,包括:增加研發的資源、匯聚科研的人才,建設科研基礎的設施,檢視現存的法律及法規,開放政府擁有的數據,以及帶頭改變政府採購制度等等。

她並感謝國家科學技術部對香港創科發展的大力支持,直至目前已批准在香港成立了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香港分中心。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已展開部分工作,推出幾個創科領域重點發展,包括生物醫藥科技、智慧城市及機械人技術等,將高科技與產業發展結合,積極聯絡海內外有名的科研機構,建立合作平台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