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感激張曉明5年在港工作 特首:中央對港政策不會變

2017-09-25
■林鄭月娥指,中央對港政策一如既往。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林鄭月娥指,中央對港政策一如既往。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日前任命張曉明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任命王志民為香港中聯辦主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感謝張曉明過去5年在香港的工作,並歡迎王志民來港履新,指與對方在青年工作方面合作了一段時間,期望雙方再交流。她又強調,中央對港政策一如既往,都是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並要求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也指,相關人事變動不代表中央對港政策有變,誰出任中聯辦主任都要執行中央政策。

林鄭月娥昨日前往湖南長沙出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前,在香港機場作上述回應。

她感激張曉明過去5年在香港的工作,並歡迎王志民履新,指與王志民合作了一段時間,「超過10年前,他在中聯辦擔任青年(工作)部部長,我當時亦是負責主管青年工作的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所以與他有一段合作的經驗。」她希望與王志民在青年工作方面再交流一下意見。

被問到相關人事變動是否代表中央對港延續「強硬路線」,林鄭坦言不知道為何外界對人事變動有眾多敏感猜想,指所謂「強硬」與否還是「鷹派」、「鴿派」都是坊間自行標籤。她強調,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政策一如既往,都是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亦要求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范太:香港人的心態才重要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一活動後強調,中央對港政策一直以來從未改變,無論是對「一國兩制」的支持、對香港的關懷,還是嚴格遵守香港基本法、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都沒有改變過。她認為,即使這次由王志民接替張曉明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她都深信中央對港政策不會有變,嚴格遵守香港基本法不會變,堅守「一國兩制」亦不會變,「尤其對堅守『一國兩制』的不變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對香港有好處。對國家亦大有裨益。」

她又指,無論誰出任中聯辦主任,都要執行中央政策,雖然每人個性、表達方式不同導致工作方式也有所不同,但中央對港政策的基礎和方向是不會變的,「中央派誰擔任港澳辦主任或中聯辦主任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香港人自己的心態,還有行政長官及其班子是否出盡全力、全心全意為香港服務,這才是最重要的。」

譚耀宗讚王志民熟青年事務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張曉明和王志民兩人都是合理人選。他指張曉明出任中聯辦主任5年期間,經歷多場選舉及「佔領」行動,政治環境緊張,但由於張曉明有豐富港澳工作經驗,故都安然度過,而張每次發表講話的內容,都有分量地點出問題。他又讚揚王志民熟悉青年事務。

他表示並不同意有人指張曉明出掌港澳辦是代表中央對港會延續「強硬路線」,因張曉明過去曾主動接觸反對派,不認為對方的作風強硬。

他又強調中聯辦在香港擔當最前線的角色,香港社會對於不同事情都會通過中聯辦向內地反映,兩者應該有很良好的合作關係,不能「你還你,我還我」。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也指,相關人事變動並不代表中央對港政策有所改變,因為中央對港政策已定,而無論誰出任國務院港澳辦或中聯辦主任都要緊跟中央路線,執行中央政策。

劉兆佳:港澳辦中聯辦執行中央政策

他解釋,國務院港澳辦主要負責協調內地地方政府及機構與香港的關係,而中聯辦則在中央對港工作的「前線」,與反對派在內的不同政治勢力打交道,都是執行中央政策,並無坊間所言的港澳工作系統存在「鷹派」、「鴿派」之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