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聘用殘疾者 政府好示範

2017-09-25
■張建宗向曾芷君(左)送上祝福和香港回歸及特區成立20周年的小禮物,包括象徵「溫暖在心」的暖水杯及象徵「一路順風」的行李帶。 網誌圖片■張建宗向曾芷君(左)送上祝福和香港回歸及特區成立20周年的小禮物,包括象徵「溫暖在心」的暖水杯及象徵「一路順風」的行李帶。 網誌圖片

安排部門實習推廣共融 張建宗冀老闆放低「有色眼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據公務員事務局統計,2017年實習生的名額較2016年增加40%至60名,政府並安排32名殘疾大學生,在今年暑假期間到15個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門實習。現時在政府工作的殘疾公務員佔公務員總額的比率約為2%,相信可為公營和私營機構提供示範作用。他期望,僱主們不要低估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及表現,他們在不同領域都有傑出成就,而一份工作對殘疾者來說,不是就業那麼簡單,而是帶給他們一份尊嚴、希望及人生目標。

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公務員事務局安排32名在本地大學修讀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殘疾大學生,在今年暑假期間到15個不同部門的政策局及部門實習,並將在今年10月至12月為展亮中心的學員展開實習計劃,包括安排約25名展亮中心二年級學員到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實習。

讚「唇讀狀元」實習表現佳

他表示,政府有責任支持及協助殘疾者就業,通過上述實習計劃,努力協助殘疾同學申請投考政府職位及融入工作環境,並向各政府同事及社會傳達「平等就業機會、推廣共融文化」的信息。

如剛獲得「越障海外研究生獎學金」到英國倫敦學院修讀社會政策碩士課程的「唇讀狀元」曾芷君,去年到勞福局當暑期實習生,協助網誌翻譯,張建宗形容:「她認真求證的工作態度,還有亮麗的文筆,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他續稱,曾芷君自幼失明、嚴重弱聽兼且觸覺神經微弱,但她自創唇讀,克服身體多重障礙,比常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績。

張建宗趁芷君離港讀書前,邀請她在辦公室面談並分享去年暑假在勞福局實習中不同工作的體驗。

芷君認為實習工作範圍不只局限於文字翻譯及編輯工作,而是有機會參與內部會議和外出探訪,從而了解政府及社會在推動傷健共融和殘疾人士就業的角色。

他認為,無論是政府、工商界,以及香港各行業的僱主們,甚至每一位香港人都跟我一樣,大力支持殘疾者。雖然他們的身體有多重障礙,但能力不比一般人遜色,可能個人的專長及能力比一般同事更佳。

他續稱,一份工作對殘疾人士來說不是就業那麼簡單,而是帶給他們一份尊嚴、希望及人生目標,讓他們一展所長,發揮個人潛能,貢獻社會。

「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平等機會」

張建宗表示,他記得芷君曾說:「殘疾人士要能邁向成功、回饋社會,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理解和支持、平等的機會、開放的平台、適當的方法、適量的援助。」

他期望僱主們放下「有色眼鏡」,讓殘疾者在不同領域都有傑出成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