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軍改進深水區 重點提升戰力

2017-09-26

從頂層設計出爐,到成立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實行軍委多部門制,設立五大戰區,宣佈裁軍30萬......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軍隊通過大刀闊斧改革,不斷提升戰鬥力。目前,中國軍隊已基本完成第一階段針對「腦袋」即軍委中樞、高層領導機構等的改革,全面開啟了「脖子以下」深水區軍改,其中的重點就是改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

軍事領域向來是各國國力競爭和對抗最為激烈的領域。資料顯示,目前,世界頭號軍事大國美國,正加快推進軍隊「二次轉型」,力圖與潛在對手拉開軍隊建設的「代差」,保持全球戰略優勢;俄羅斯圍繞職業化、常備化、精幹化建設目標,推進「新面貌」軍事改革,強力重塑大國軍事體系。可以說,現在世界上實力較強的軍隊,均已進入一種扁平化、聯合作戰、立體、全域機動的發展階段。

未來戰爭怎麼打,軍隊就應該怎麼建,其中戰鬥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專家認為,目前,中國軍隊戰鬥力存在實戰能力和聯合作戰能力兩大短板。上世紀50年代初,中國軍隊打了一場一江山島三軍聯合作戰。此後幾十年間,再未進行過多軍種聯合作戰,聯合作戰的實戰能力和經驗與美國等軍事大國相比存在不小差距。

下一步,中國軍隊提升戰鬥力,需進一步發展新型力量,捋順機制,優化結構,完成裁軍任務和各大軍種及戰區間的磨合,特別要進一步增強實戰化訓練,切實提升各個軍兵種間聯合作戰能力,向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邁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