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4000元創業年賺百萬 90後半退休

2017-09-28
■90後的陳應揚本來是個苦悶的打工仔,一次機會激發創業計劃。■90後的陳應揚本來是個苦悶的打工仔,一次機會激發創業計劃。

香港租金貴人工貴,導致創業成本高昂。想創業賺取第一桶金?可能連起動資金都未有。「其實一直都想自己搵牁d(創業),但係作為一個90後,又無人際網絡,又無父幹,又無錢,可以搞咩呢?」陳應揚本來和很多人一樣,想創業但又無從入手,直到他發現了低成本創業方法。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圖:曾慶威

抱住希望人人都可以創業的想法,陳應揚更加在今年出書,聲稱教你用4,000元去創立一盤年賺百萬元的生意,讓你有機會像他過茈b退休生活。

年紀輕輕便出書教人創業半退休,看似年少輕狂,不過他一開口便強調自己只是個普通的香港人。陳應揚高考成績考得「DDDEE」,幾乎無法升讀大學,最後入讀他口中的「水泡科」浸會大學物理及電腦科學系。畢業後,成為普通的打工仔,加入大公司任程式員。

「當時成個人生好苦悶,每日一早起身返工,返到屋企就啎@陣,埥羺_身十點,食完洃Q一點,之後再埻纚荂C搞到惡性循環咁,覺得成個人生好冇意思。」陳應揚過茖I悶的打工仔生活,直到得知一個消息,令他開始過蚥敻I的秘撈生活。

程式學校闖港 啟發創業

當時,他得知外國一間非常有名、教寫程式的學校進軍香港市場,三個月課程收費8萬元至9萬元。巧合的是,課程的導師正是他的朋友,「大家都係呢個年紀,咁大家知道大家功力赯嚏A其實同我差唔多咋嘛,咁我自己教都得啦,你收人咁多,不如我諗下搞個生意。」

陳應揚是個說做就做的人,他當晚下班後便立即建構網站,介紹課程特點及內容等,甚至申請一個3字頭的公司電話號碼,以顯專業。他在短時間內已實行創業大計。不過,慎重起見,英文名叫Jack的他,為免被老闆發現秘撈,在網站自稱Jackson,以防行跡敗露。為了進一步降低創業成本,減低風險,他與朋友協議好,有學生報名才借用場地,避免出現先交租後收生的情況。

生意上軌道 全職做老闆

「原來整個生意可以好簡單,有個網站,再推廣,已經有人搵你」,完成網站設計後,他隨即茪熉s告宣傳,利用Google關鍵字搜尋及SEO(搜尋引擎最優化),每日只花100元,令網頁更容易出現在Google較當眼的位置。兩個星期後,他在上班時間收到屈臣氐集團電話,請他教授電腦程式。「因為我仲返緊工,我就好驚,即刻行出去,好鎮定咁回應。」

後來,他陸續收到電話查詢課程內容,第一個月收到3個學生,每位收費3,980元。成功開班後,陳應揚對這盤生意更有信心,便辭去工作,與朋友一齊開設Burdstrom,教班之餘,同時幫其他公司寫網頁,正式開展他的創業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