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任聯繫人】成立青年總會 助大灣區創業

2017-09-22
■吳學明指,成立青年總會其中一個目的是推動大灣區的青年就業。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吳學明指,成立青年總會其中一個目的是推動大灣區的青年就業。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粵港澳大灣區為業界帶來龐大商機,本港眾多年輕精英於7月時已登記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由吳學明擔任執行主席。他表示,該會目標是團結三地的年輕人,共同建設大灣區,並會擔當三地的聯繫人,為三地年輕人於大灣區的創業和未來發展作出指導。該會今日(9月22日)將舉行首場論壇,成員下月正式就職。

吳學明表示,雖然大灣區現在仍只是一個初步的概念,具體做法尚未有實質定案,但市場各界別人士已經整裝待發,商家更已開始謀劃如何在大灣區佈局;相信未來半年,待中央有更進一步的方向後,整個大灣區的發展會加快。香港身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於大灣區的地位特殊,「香港其實有好好的優勢,例如保護知識產權意識強和法制完善,加上物流發達、貨幣自由流通、頂尖服務業和教育優良等,我]應該要好好利用。」

據吳學明介紹,籌備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的主要成員來自不同界別的知名人士,包括嘉華集團執行董事呂耀華、實德環球副主席馬浩文、旭日國際集團副主席蔡加讚,以及友邦香港分區經理容思瀚等。吳學明本人為港商吳漢樑的大兒子。

推動互訪學習交流

他表示,成立青年總會的目的是推動大灣區的青年就業、創業和互訪學習的交流機會;亦會有不同的扶貧與教育工作,希望通過交流,真正掌握年輕人的聲音。該會成員於10月就職後,就會立即與政府不同部門聯繫,提供一些發展大灣區的建議,範圍包括教育、青年、科技和房屋等。今日青年總會將舉行首個論壇,與青年專業聯盟合作舉辦,專講青年人於大灣區的發展機會。

協助申請不同資助

此外,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亦會定期舉辦論壇,邀請政府相關部門,或於兩地有創業經驗的人才給予年輕人意見,縮短有意創業人士所花費的時間,「走少躠s路」。吳學明說:「我]可以居中聯繫,教你搵咩機構或對口政府單位,或者協助你去申請不同資助之類。我]非牟利謘A(年輕人)想於大灣區發展科研、創業或就業,我]都可以幫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