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香港仔舞火龍耀中秋

2017-10-06
■大火龍穿梭於香港仔主要街道,增添中秋節日氣氛。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大火龍穿梭於香港仔主要街道,增添中秋節日氣氛。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中秋十五月兒圓,一年一度的「香港仔中秋火龍盛會」,在夾雜茬暀挳r鼓聲和人群歡呼聲中揭幕。今年巡遊隊伍多達200人,出動兩條大、中火龍和一條熒光龍,由香港仔崇文街浩浩蕩蕩出發,並沿茩輕銗J舊大街、東勝道、成都道巡遊,最高峰時一度有2,000多名市民夾道近距離觀賞,巡遊隊伍最後到達華富h和瀑布灣,亦吸引大批村民出來觀看,氣氛熱鬧非凡。

「香港仔中秋火龍盛會」由香港仔火龍盛會籌委會主辦,香港南區各界聯會、吳江南區國術體育會協辦。

陳南坡:與民同樂增凝聚力

每年贊助火龍盛會的南區各界聯會會長陳南坡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南區超過135個社區團體參與成立慶委會,自5月開始已在不同分區舉辦多元化慶祝活動。在中秋佳節舉辦的火龍盛會,除了傳揚中國傳統文化,同時與眾街坊共慶中秋,增加節日氣氛,加強南區社區凝聚力。

陳南坡指,「香港仔中秋火龍盛會」舉辦多年,每年規模愈做愈大,參與人數愈來愈多,已成為品牌活動。

他稱:「今年火龍盛會出動兩條火龍及一條熒光龍,整個巡遊隊多達200人,除了由小學生揮舞熒光龍外,今年也有外籍朋友加入揮舞火龍。巡遊路線因受地理限制,不能全部封路,因此火龍會舞動多幾圈,讓更多市民可以觀賞到。」

大會在香港仔崇文街搭起棚架,陳南坡連同眾贊助人主持上香祭祀,祈求香港風調雨順、市民安居樂業、國家國泰民安,又為火龍簪花掛紅和點睛,之後開始起動火龍。

巡遊隊伍由旗鼓隊打頭陣,從崇文街浩浩蕩蕩出發,眾小學生揮舞的熒光龍緊接其後,在經過人群時,熒光龍會靠近市民,大人和小孩爭相伸手親近龍身沾沾福氣。

眾人翹首引盼的大火龍和中火龍隨後精彩亮相,火龍和「火珠」均由禾草紮成,上面插滿香火,在密鑼緊鼓聲中,數十名健兒舉起火龍不停追隨「火珠」疾走,穿梭於香港仔各主要道路,又不時原地旋轉舞動,市民得以近距離觀賞和拍照。

巡遊後,眾健兒繼續舞茪儺s經華富h至瀑布灣,將其投入海中,「龍歸滄海」,整個活動共吸引逾3,000名市民觀賞。

今年火龍盛會,陳南坡邀眾友好鼎力支持,與眾同樂,贊助者尚有陳李佩英、鄭合明、曾超鎮、連喜慶、曾穎偉、許玉漢、潘明、周其仲、蒲窩青少年中心、德興燒味茶餐廳、金門餐廳餅店、佳發清潔公司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