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眾安72億張保單撐起353億市值

2017-10-06
■眾安擁有強大的「互聯網平台」銷售渠道,加上創新的保障產品,成為近期市場焦點。 官網圖片■眾安擁有強大的「互聯網平台」銷售渠道,加上創新的保障產品,成為近期市場焦點。 官網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眾安(6060)本周三股價狂飆至80.35元,上市以來升幅高達34.6%,市值已達353.5億元,以一手100股計算,撇除手續費可賺2,065元。如此強勁的升幅,令眾安成為眾多散戶熱捧的愛股,風頭之勁蓋過了不少大藍籌,甚至被視為是第二個騰訊(0700)。然而,不少散戶僅知道熱炒所謂的「三馬」概念,對公司的具體業務表現一知半解。究竟眾安是一間怎樣的公司?與其他內險企相比有何優勢?

眾安的自我定位是「中國互聯網保險科技公司」,截至2016年底,眾安總共銷售了72億份保單,雖然保費收入只有65億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即是每份保險的平均保費不足1元,但服務了約4.92億名保單持有人及被保險人。據第三方諮詢機構Oliver Wyman報告評估,該數字在內地保險公司中排名第一。

每份保單平均保費不足1元

之所以能有如此眾多的客戶量,原因之一是眾安擁有強大的「互聯網平台」銷售渠道。據招股書介紹,除在官方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序可銷售產品外,眾安在微信公眾號、QQ公眾號及天貓旗艦店都有開發自有平台,也通過支付寶錢包和微信小程序等其他平台分銷旗下的產品。數據顯示,首季度通過專有平台產生的總保費佔總保費的比例為1.6%,而2016年全年只佔0.5%。顯而易見,眾安正是通過互聯網專有平台的方式,實現客戶和業務的增長。

不僅自身的互聯網優勢超強,眾安的生態系統合作夥伴,也是以互聯網公司為主,合作平台有淘寶、支付寶、攜程等。以今年第一季度計算,眾安透過阿里巴巴、螞蟻金服及附屬公司,和攜程及其附屬公司,產生的總保費佔比,分別達到41.8%和17.4%。換言之,眾安通過阿里巴巴和攜程兩個夥伴,就可產生約六成的總保費。正如眾安所言,「我們依賴少數生態系統合作夥伴,產生我們大部分的總保費」。

創新產品拓多元化市場

除此之外,眾安在科技和創新產品方面的努力,亦是不可忽視的因素。比如該公司與一些穿戴設備企業合作,推出「步步保」,根據個人運動數據與主要疾病保險產品聯繫在一起,「糖小貝」則是讓智能血糖機的記錄和保單價格產生掛u。「童安保.兒童防走失計劃」可提供人身意外傷害─身故、殘疾,短期找尋費用補償津貼,長期找尋費用補償津貼等。「共享單車意外險」、「無人機第三者責任保險」和「電信詐騙資金損失險」等類別亦與時俱進,能滿足保險的需求。

儘管眾安的業務前景不俗,但不少分析亦指出,由於投資者爭相熱炒,其股價和估值未必能反映其真實前景。興業證券認為,眾安獲得的高估值不可能是以保險公司的估值邏輯為基礎,而是遵循以用戶數、市場份額等指標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估值邏輯。從全球來看,上市金融科技公司較少,缺乏參照系數。隨茈憎茞釵w業務條線進一步擴大,甚至進入壽險領域時,對眾安的估值或會發生較大轉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