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首置盤」擬公私合推落戶洞梓

2017-10-07
■黃遠輝認為「首置盤」可以透過補地價與公營房屋建築成本互相對沖。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黃遠輝認為「首置盤」可以透過補地價與公營房屋建築成本互相對沖。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林鄭月娥下周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預料會公佈「港人首置上車盤」詳情。有消息指,「首置盤」會以公私營合作方式推出,政府內部評估大埔洞梓一幅私人土地有潛力興建「首置盤」。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過去有公私營合作先例,認為可以透過補地價與公營房屋建築成本互相對沖,相信最後可以得出在商業上公平的計算。

昨日有消息指,政府內部評估大埔洞梓一幅私人土地有潛力興建「首置盤」,並指另一可行選址位於元朗公路以東錦上路一帶,預計可發展中密度的住宅。

在洞梓持有土地的會德豐,早在今年5月已向城規會提交改劃申請,將洞梓一幅「綠化地帶」改為「綜合發展區」,地盤面積約86萬平方呎,擬建22幢大廈及13幢屋宇,提供1,700個私人住宅單位及1,005個資助房屋單位,會德豐早前已表明不排除有關土地可用作興建「首置盤」。

會德豐副主席、地產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昨日回應傳媒說,公私營發展可達至雙贏,認為政府可按土地上的公私營單位比例計算補地價,即撥給政府作資助房屋的部分則不用補價。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表示,公私營合作發展「首置盤」,可讓發展商釋放土地儲備,政府亦毋須動用公營房屋土地,市民可安居樂業,達至政府、發展商和社會的「三贏」局面,可積極考慮。

他提到,過去亦有公私營合作先例,認為可以透過補地價與公營房屋建築成本互相對沖,相信最後可以得出在商業上公平的計算。

初起步規模小 或設入息下限

對於日前有消息指,「首置盤」會設有入息限額,由約5.2萬元至7萬元,訂價亦會以市民負擔能力計算,不會與市價掛u,黃遠輝回應說,現時土地供應並不充足,「首置盤」計劃開始時規模較小,若設置有入息下限是無可厚非,否則可能會收到很多申請數字,最終需要抽籤。

至於定價方面,黃遠輝指「首置盤」定價目前仍未清楚,即使是按負擔能力定價,也有不同計算方法,最終出爐的定價也有所不同,假如定價與居屋不同,相信會有轉售限制,與居屋作區分。

定價未明 不影響改劃標準

黃遠輝又指出,城規會對農地改劃一直有既定標準,例如新增人口的交通、排污配套,以及對環境的影響等,不會因為政府推出「首置盤」,就更改既有的改劃標準。他補充,發展商比較多土地儲備位於新界,看不到市區有土地有潛力作公私營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