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紀委第八次全會舉行

2017-10-10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昨日在京舉行。網上圖片■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昨日在京舉行。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昨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並通過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同意將報告提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審議。

中紀委網站昨日公佈了全會公報。公報顯示,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紀委委員119人;列席12人。

全會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講話。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同意將報告提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審議。

確認李剛等處分決定

全會審議並通過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李剛、曲淑輝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和撤銷劉生傑同志中央紀委委員職務的報告,確認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之前作出的給予李剛同志留黨察看一年處分、給予曲淑輝同志留黨察看二年處分和撤銷劉生傑同志中央紀委委員職務的決定。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對香港文匯報指出,以往中紀委報告都是提交黨的代表大會「審查」,而此次要提交中央全會「審議」,這是首次表明決策程序有重大差別:審查一般就是報備,而審議必須有一個表決過程,中紀委工作報告提交後,中央委員會成員對此提出意見建議,並表決通過,「也就是說,每個中央委員會成員第一次要像審議中央委員會工作報告一樣,審議紀委工作報告,將紀委工作報告和中央委員會工作報告置於同層次的重要位置」。他認為,首次將紀委工作報告納入中央委員會全會的重要議程中,不但體現出黨委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主體責任,也表明中央委員會對紀委工作的空前重視以及紀委工作的重要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