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強大祖國作後盾 自豪自信贏尊重

2017-10-10
■左起:陶建偉、孫斌斌、高紀兵、崔偉、徐川、羅鵬、尼瑪江村、許澤瑋、黃成9位來自基層的年輕黨員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中新社■左起:陶建偉、孫斌斌、高紀兵、崔偉、徐川、羅鵬、尼瑪江村、許澤瑋、黃成9位來自基層的年輕黨員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中新社

國務院新聞辦昨日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70後、80後、90後三個年齡段的9位基層中共年輕黨員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幾位黨員紛紛表示,祖國的發展壯大所帶來的自豪和自信是自己最大的幸運,也正是因為有強大的祖國在背後,中國人在海外才能獲得應有的尊重和地位。

作為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副總工兼總工辦主任,高紀兵從2011年起參與建設大橋控制性工程島隧工程。面對被譽為工程界的「珠穆朗瑪峰」,他們堅持自主創新,今年7月隧道順利貫通。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用一年的時間完成了常規需要三年的外海成島建設,用四年完成了常規需要八到十年的外海沉管隧道建設。高紀兵說:「現在,(中國)工程人員是只要想得到就可以做得到,只要你做出方案,後面的配套設備就能跟上,可以為你定製裝備。這就是生活在這個大時代我們工程人的幸福。」

昔甘當「小學生」 今產品「走出去」

此外,會上有記者問及「出生在祖國富足強盛的年代,最大的幸運是什麼」,幾位黨員紛紛表示,祖國的發展壯大所帶來的自豪和自信是自己最大的幸運。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製造技術中心焊接教師、高級技師孫斌斌表示,我們從甘當「小學生」出國培訓、學習技術,到現在產品出口到各個國家,這是對我們技術的一個肯定,自己也從中找到自信,「是祖國的發展壯大讓自己贏得了尊重」。

中國五礦有色金屬有限公司錫鎳部副總經理羅鵬曾在海外工作。他表示,正是因為有強大的祖國在背後,中國人在海外才能獲得應有的尊重和地位,當國人在海外合法利益受到侵害的時候,才能得到應有的保護,「這應該就是我生活在這個時代最大的幸運!」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