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帶路」綠色創新中心落戶南沙

2017-10-10
■「『一帶一路』綠色創新中心」合作意向書的簽約,是本次會議的一個重點。圖為意向書簽署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一帶一路』綠色創新中心」合作意向書的簽約,是本次會議的一個重點。圖為意向書簽署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世界環境科學家聚首廣州 共商全球環境治理大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國家環保部聯合主辦的「全球環境展望──世界環境科學家大會」,昨天在廣州南沙開幕,這是自1997年第一版《全球環境展望》發佈以來首次在中國召開的全球作者會。會上簽署意向書確定「一帶一路」綠色創新中心落戶南沙,未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與企業攜手,加大對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生態環保服務與支持,同時通過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推廣中國綠色產品標準,減少綠色貿易壁壘。

此次大會特別意義在於不再僅僅對環境現狀進行評估與分析,而是重點聚焦政策解決方案的分析以提高政策的實際效果。來自3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環境科學家、學者及企業家共200多位代表參加了開幕式,共同商討全球環境治理大計。聯合國首席科學家劉健強調,如何確保「一帶一路」倡議能夠真正地落地,從而推動環保事業發展,在本次會議討論中將達成一定的共識。

落實共建綠色絲路精神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南方(南沙)國際產能和技術合作中心、國電投北京電力有限公司共同舉行發起「『一帶一路』綠色創新中心」意向簽約,是本次會議的一個重點。南方(南沙)國際產能和技術合作中心執行理事長周林生說,本次簽約是為了進一步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共建綠色絲綢之路的精神,響應國家環境保護部和聯合國環境署關於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的倡議。

周林生表示,將在綠色發展國際合作新平台上,與聯合國環境署和其他海內外的機構開展綠色科技、綠色基礎建設、綠色貿易、綠色金融等領域的合作,加大對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生態環保服務與支持,推廣綠色交通、綠色建築、清潔能源等行業節能環保標準和實踐,推動水、大氣、土壤、生物多樣性等領域環境保護;同時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推廣中國綠色產品標準,減少綠色貿易壁壘。周林生還希望在更多的領域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展開交流與合作,包括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一道推進綠色產業項目的孵化,推動綠色技術產品的應用,推廣綠色發展先進經驗和模式等。

將討論《全球環境展望》報告

國電投北京電力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鋒也強調,將通過與南沙合作共同推動綠色能源產業和綠色科技的發展,推動南沙綠色科技在城市建設,物流運輸,創新產學研產業領域的應用;同時,推進環保智慧城市建設,開發園區型、樓宇型綜合智慧園區,推廣綠色交通、綠色建築,構建低碳能源的生產消費體系,推動城市環境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存。

為期六天的會議將組織海內外參會代表分享環境法律、政策、技術和市場等不同地域的經驗,討論第六版《全球環境展望》報告,收集和整理來自不同國家的政府和科學界在環境領域的建議和意見,進一步加深對全球環境可持續發展面臨挑戰和壓力的理解,對全球今後環境領域發展趨勢進行預測,並提出應對策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