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土互停簽證 里拉急挫8月低位

2017-10-10

美國和土耳其外交關係驟然惡化,美國駐安卡拉大使館昨日發表聲明,譴責土耳其上周毫無根據地拘捕美使館職員,決定暫停所有土耳其非移民類別簽證服務,土耳其駐華盛頓大使館數小時後作出同樣報復。受外交風波影響,土耳其貨幣匯價昨一度急跌6.6%,報3.8533里拉兌1美元,是8個月低位。

土拘美領館職員 指涉政變

土耳其上周三拘捕伊斯坦布爾的土籍美國領事館職員托普茲,指他涉嫌從事間諜活動、企圖推翻憲法和政府,並與策動去年政變的土國教士居倫有聯繫。美國白宮批評指控毫無根據。美駐安卡拉使館昨稱,近期連串事件迫使美方重新評估土耳其對保障美國外交人員安全的承諾,在評估期間,為了減少美國使領館的訪客數量,暫停所有在土耳其的非移民類別簽證服務。這涵蓋土耳其人赴美旅遊、就醫、商務、工作和求學等活動。

土耳其駐美使館隨即還以顏色,宣佈駐美使領館停止全部簽證服務,包括電子和落地簽證。土國發表照抄美方的聲明,用字一模一樣,只是把當中的國家名換掉,以示嘲諷。

恐加劇北約內部矛盾

美土交惡令中東美俄角力局勢逐漸產生變化,去年政變後,土總統埃爾多安要求美國引渡居倫回國,但遭美方拒絕,由於美土都是北約重要成員,兩國關係惡化令北約內部矛盾愈趨激烈。另一方面,土耳其和俄羅斯持續靠攏,土國上月宣佈從俄國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俄總統普京上月底亦訪問安卡拉,尋求加強兩國在敘利亞和庫爾德問題上的協調,並拓展能源合作。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