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自治區主席一意孤行 加泰爆擠提搶糧

2017-10-10
■加泰民眾到銀行提取存款。法新社■加泰民眾到銀行提取存款。法新社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前日有多達95萬人示威反對獨立,向獨派施壓,不過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未有理會,堅持會根據公投法宣佈獨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則重申國家不會分裂,會用盡一切法律手段維持統一。局勢不明朗觸發恐慌,除了企業陸續撤出加泰羅尼亞外,當地民眾亦爭相到銀行提取存款,並囤積物資,以防自治政府一旦單方面宣佈獨立,會引起金融市場以至社會秩序混亂。

普伊格德蒙特在巴塞羅那統派集會後受訪,表示自治區政府仍然願意接受調停,不過如果馬德里政府拒絕回應,他便會按照公投法「依法」宣佈加泰羅尼亞獨立。普伊格德蒙特將於當地時間今日傍晚前往議會,預料屆時他會提交公投結果,並正式宣佈獨立。拉霍伊此前已表明,如果加泰羅尼亞單方面宣佈獨立,中央政府將不排除動用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

銀行分行一天被提取360萬

加泰羅尼亞舉行獨立公投超過一星期,各方至今未見讓步跡象,導致人心惶惶。上周決定暫時遷冊到巴倫西亞的凱克薩銀行,位於巴塞羅那的分行連日來都有大批存戶提款,據其中一間分行的經理表示,上星期試過一天內被提走40萬歐元(約366萬港元)存款,足足是分行現金存量的兩倍,結果要調來額外現金。他說:「存戶都將錢轉到西班牙銀行,他們真的很恐慌。」

10年前搬到巴塞羅那退休的70歲老人岡薩雷斯表示,他已經把存款全部從凱克薩銀行提出,轉存到總部設在馬德里的桑坦德銀行。他批評獨派完全沒有考慮獨立後果,「加泰羅尼亞最少有35.5%出口是運到西班牙,如果他們宣佈獨立,西班牙人必定杯葛加泰羅尼亞的產品。」

超市銷情翻倍 馬德里或駐軍

加泰羅尼亞超市的周末銷情亦較往常翻倍,民眾囤積食物和樽裝水等,以防一旦獨立可能導致社會動盪。馬德里政府如果決定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或會派軍隊進駐當地執行命令。

德國總理默克爾上周六與拉霍伊通電話,強調支持西班牙統一。法國歐洲事務部長盧瓦索昨表示,不會承認加泰羅尼亞單方面宣佈獨立,且視之為自動脫離歐盟。 ■法新社/路透社/ 《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