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發局擬剝離政府 成獨立公司

2017-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非財金官員出身的林鄭月娥,甫上任即提出多項財金措施,摒棄港府以往「守財」形象,在施政報告中更提出動用財政儲備推出多項新政,以促進經濟發展,鞏固本港金融優勢,包括設立金融領導委員會及研究將金發局成為獨立於政府運作的公司。

林鄭月娥在報告中提到將設立全新的「金融領導委員會」,有關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主持,將就各項經濟措施提供前瞻性的建議,並由政府指定有關部門跟進,研究的範疇料將涉獵本港各項融資渠道的發展、適時更新現時規管以迎合新經濟環境及如何把握「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機遇等。

與金融領導委角色不會重疊

政府消息人士指,新設的金融領導委員會與現有的金發局角色不會重疊,前者主要負責提供前瞻性的建議、不會負責宣傳的工作,因此與金發局將各司其職,亦不排除兩者會有合作機會。

年底前諮詢 冀明年落實建議

報告亦提到政府將向金發局增撥資源,以強化其進行策略性研究及提供建議、推動市場和培養人才的角色。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為了增加金發局靈活性及解決人手等問題,正研究將金發局剝離政府成為一間獨立公司,惟其工作性質不會有所改變,料年底前將就此事進行諮詢,冀在明年底前落實建議。

政府消息人士稱,金發局日後獨立運作後,政府會繼續撥款資助,惟有關預算將撥入財庫局的財經事務科當中,金發局每年需向財庫局商討來年撥款預算,及定期提交工作報告等資料。

史美倫:利推動金融業發展

金發局昨發公告表示,歡迎政府向金發局增撥資源的建議。金發局主席史美倫則表示,相信有關建議將進一步推動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又指「金發局各成員期待與政府和其他持份者繼續合作,為加強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共同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