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注資10億撐設計創意產業

2017-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創意產業是香港極具發展潛力的範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10億元,加強對設計業及創意產業發展的支持,特別是培育年輕一代的人才,及提升社會整體對創意思維及設計能力的認知。她認為,本港可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加強香港和深圳兩地設計業的合作,體現「深圳走出去、香港引進來」,當局未來將加強與其他海內外設計城市的聯繫,推廣香港作為創意樞紐的地位。

在2005年至2015年,本港因創意產業的名義增加價值平均每年升幅為5.4%,行業就業人數及機構數目亦分別增加約15%及39%。在2015年創意產業的名義增加價值超過570億元,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份額2.5%,就業人數超過135,000人。

林鄭月娥指出,在創意產業涵蓋的8個界別中,設計業的增長相當突出,如在2005年至2015年間,增加價值增幅達314%,即平均每年升幅達15%。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可充分利用創意協助優化政策,改善服務和產品,並以此作為施政和營商「解難」的一項工具。

同時,商經局會與公務員培訓處於明年合作,將創意及設計思維引入作為首長級人員培訓計劃的重點,並將全面加強有關創意及解難能力的訓練。

她並認為,創意和設計思維應從小開始孕育,針對創意的教育課程亦不應只局限於培訓藝術家、設計師或建築師,而是要讓設計思維方式成為一種解難能力,和一種推進增值和倡導跨學科合作的新思維 ,故必須同時將設計及創意的訓練,推廣到其他專業和企業的營運和管理上,更可成為在職後的行政教育和「學後」培訓。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指出,利用既有優勢並透過財政上的支援,促進創意產業,特別是設計業的進一步發展,如計劃向香港設計中心增撥資源,以推行多項措施,鞏固香港作為亞洲設計之都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