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原SEN津貼達上限仍獲資助

2017-10-13
■鄧飛(左)認為新措施可能會對學校及老師構成額外負擔。麥耀光(右)指新津貼實際運用情況將按校本而定。資料圖片■鄧飛(左)認為新措施可能會對學校及老師構成額外負擔。麥耀光(右)指新津貼實際運用情況將按校本而定。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育局的「學習支援津貼」今年起會將精神病患學生亦納入計算,而即使原有SEN津貼已達約161萬元上限的學校,亦可因應其取錄的精神病患學生而獲發資助。有校長預計,新增資助將用作外購服務,安排精神健康適應活動或工作坊,部分亦可聘請教學助理,給有需要的學生準備專門教材及補課等。

教育局資料顯示,近年就讀公營主流中小學8類SEN包括:特殊學習困難、智障、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肢體傷殘、視障、聽障及言語障礙的學生人數持續增加,由2012/13學年的31,390人,增至2016/17學年的42,890人,4年間大增36.6%。各學校可按有關類別加上精神病患的學生數目及其所需的支援層級,獲發放額外津貼。

而根據教育局的「學習支援津貼」學校通告,常見於兒童與青少年階段的精神病患包括焦慮症、抑鬱症和強迫症等,當中亦有較嚴重的精神病,如思覺失調及鬱躁症。

局方指,有精神病患的學生,通常都會有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或醫務社工跟進,而學校角色主要是配合醫護治療和康復要求,幫助學生克服屬過渡性質的困難,例如由學校輔導組擔當領導角色,負責統籌、制訂和推行校內支援有精神病患學生的策略,聯繫校內及校外的專業人員,因應學生的困難和情況,給予不同程度的支援及訂定個別學習計劃,並按時檢視支援策略和資源運用的成效。

按學生需要外購服務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指,新津貼實際運用情況將按校本而定,較普遍的做法是按學生需要外購服務,亦有機會安排適應活動或工作坊,例如讓有精神健康需要學生跟同學參與合宿活動等,協助其投入校園生活等。

他又提到,其學校早前有參與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試驗計劃,透過增聘額外教職員分擔SENCo工作,使其有更多時間協助特教生,及就有關範疇作增值培訓,相信現有教師人手成功累積經驗應付精神病患學生的需要。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相信,不少學校都會以新資源外購來自非牟利機構的專業支援或輔導服務,「包括安排專家到校,給同學提供具治療作用的遊戲」,另外津貼亦可能用作聘用教學助理,給特教生準備專門的教材教具,或給特教生作補課跟進,追上學業進度。

校長倡增評估 讓錢用得其所

不過他亦坦言,現時單靠畀錢的做法不但增加教師工作難度,對特教生而言是否真正適切也是存疑,建議當局應針對整體「學習支援津貼」運作進行全面而專業的政策評估,「可能是向SEN學生作診斷性詢問,或者訪問前線教師及教學助理情況」,了解學校透過外購服務、讓老師或教學助理接受的SEN培訓,是否真的能讓特教生獲得最適切關顧,而公帑又是否真正用得其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