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閒談史事】刺客教條 極端又恐怖

2017-10-13
■《刺客教條》最新一集移師埃及,離阿薩辛派的出現差了上千年歷史。 資料圖片■《刺客教條》最新一集移師埃及,離阿薩辛派的出現差了上千年歷史。 資料圖片

《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又出新一集遊戲,這次移師去了埃及,不知道大家對這次的設定感覺如何,筆者可是覺得有點過了火,埃及法老(Pharaoh)變木乃伊(Mummy)的時候,刺客老祖宗都還沒出世呢。

不論是遊戲還是現實,刺客都叫Assassin,這個字其實有自己的歷史。話說在十字軍東征(Crusades)的年代,哈桑.沙巴(Hassan-i Sabbah)攻佔了伊朗的阿拉穆特堡(Alamut Castle),建立了阿薩辛派(Assassins),四出殺人越貨,還搞政治暗殺,在現今的角度來看,根本就是一個極端恐怖組織。

阿薩辛派雖然是伊斯蘭教中的異端,可是歷任首領都「現實」得很,在利益面前,信什麼教都一樣,受害者中的黎波里的雷蒙德二世(Raymond II,死於1152年)、耶路撒冷國王康拉德(Conrad,1192年即位不久就被暗殺)等,都是十字軍派系的人。

激怒蒙古 最終滅族

伊斯蘭世界也不安全,薩拉丁(Saladin)曾經帶軍進攻阿薩辛派,結果薩拉丁睡醒就發現枕邊多了毒劍和毒蛋糕,還有一封警告信,嚇得他立即撤軍。

雖然阿薩辛派令人聞風喪膽,不過也不是當時最恐怖的力量,因為蒙古人那時候開始西征。阿薩辛派曾經企圖行刺蒙哥(Mongke),失敗之餘更引來了蒙古大軍進攻,那在當時可是最強的勢力,刺客們再強也擋不住蒙古鐵騎,最終阿拉穆特堡投降,而阿薩辛派也被蒙古人殺得乾乾淨淨。

雖然阿薩辛派被消滅,但他們也在西方文化中留下痕跡,刺客也從此稱為Assassin。回到《刺客教條》這遊戲,設定上誰忠誰奸也算了,但這次竟然把舞台搬到埃及,還在托勒密王朝(Ptolemaic Kingdom),那可是公元前30年就滅亡了,距離哈桑.沙巴成立阿薩辛派,中間差了上千年,到底埃及關刺客什麼事,就要等遊戲推出才知道了。■文澄

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