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遭重罰62億 美商高通將上訴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 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11日以壟斷為由,重罰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公司234億元新台幣(約合62億港幣),創下公平會對單一公司最高罰鍰紀錄。高通12日發佈聲明表示,不認同公平會的決定,將向台灣法院提起上訴。

台公平會自2015年2月立案對高通展開調查,為了調查曾派員赴韓國取經,調查對象除高通外,更遍及晶片製造商、手機代工商及手機品牌商等上中下游業者。歷經約3年調查,公平會確認高通公司擁有相當多的移動通訊標準必要專利,也是各行動通訊標準基頻晶片市場的獨佔業者。

指不公平收授權金逾千億

公平會認為,高通挾其於移動通訊標準的優勢,拒絕授權競爭同業專利,達到在終端裝置收取授權金的目的,違法時間長達7年,向台灣事業收取的授權金總額約4,000億元新台幣(約合1,055億港幣),台灣向高通公司採購的基頻晶片總金額約300億美元。

此前,高通因涉壟斷而遭大陸重罰60.88億元人民幣、韓國重罰1.03兆韓圓。另外,歐盟亦指控高通以反壟斷方式排擠競爭對手,若指控屬實,高通也恐將吞下巨額罰款。

高通表示,不認同公平會的決定,將在收到公平會正式通知後,採取任何必要措施,向台灣法院提起上訴。 高通指出,公平會的罰鍰與高通在台灣的營收或活動沒有合理關係,將就罰款金額與計算方法提起上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