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台媒關注十九大 肯定中共領導力

2017-10-17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即將於明日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受到台灣各界高度關注。島內各類媒體對大會進行了大量前瞻報道,其中大陸對台政策成關注焦點。過去五年大陸飛速進步,對比經濟停滯不前、社會矛盾凸顯的台灣,島內媒體對中共的領導力普遍表示肯定。

台灣《旺報》報道指出,中國幾千年來,如何讓老百姓吃飽飯一直是重大課題。上世紀大陸還有很多人吃不飽、穿不暖,但從改革開放以來,經過近40年的奮力追趕,大陸不僅從大國邁向強國,人民生活水準更已接近富足標準。2016年,大陸農村貧困人口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平均每年減貧近1,400萬人。《旺報》又引述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評論稱,在減貧方面「中國是個英雄」;並引用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觀點稱,中國解決了8億人口的貧困問題,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故事之一。該報的另一篇分析文章則將中共十九大的政策動向,視為攸關全球市場重大轉折的三大政策之一。

此外,中共十九大上中央對台政策如何論述,將影響兩岸關係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的走向,是島內輿論最關心的問題。島內輿論普遍認為,大陸方面給出的底線已經非常明確,那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聯合報》的文章指出,台當局一直稱要有新表述,但無論如何表述,都繞不開這兩個政治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