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QS亞洲大學榜 四港校列十強

2017-10-17
■科大(右)在QS亞洲大學排行榜排名第三,而嶺大(左)則首次殺入百強。 資料圖片■科大(右)在QS亞洲大學排行榜排名第三,而嶺大(左)則首次殺入百強。 資料圖片

反映港教研實力 教界冀政府增大學研究經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今日公佈「2018亞洲大學排名」,今年共有4間香港高等院校殺入前十名,當中以科大排名最高,穩居第三,較去年上升一位;去年排第三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今年則位列榜首。機構分析指,香港是擁有排名前十學校數量最多的地區,今年更有7間本港大學殺入首百強,反映香港在亞洲的教研實力。教育界人士期望政府提出具體增加大學研究經費的措施,提升香港在亞洲區的貢獻。

QS亞洲大學排名就學術聲譽、僱主評價、論文數目及引用次數、國際教員比例、國際學生比例、進駐交換生比例、輸出交換生比例等十項指標,對亞洲前425所大學進行排名比較。

南洋理大升榜首

結果顯示,今年QS亞洲大學排名的前五名均出現「換凳仔」的情況,南洋理工大學由去年第三升至榜首,新加坡國立大學由去年第一跌至第二位,科大則由去年第四位升至第三位,韓國科學技術院由去年第六攀升兩名至今年的第四位,港大則下跌3名至第五位。

香港共有7間大學登上首百強,除了科大和港大外,城大由去年排第七跌一名至第八,中大由去年第八下跌兩名至第十,而理大則上升兩名至第二十七位。值得一提的是,嶺大由去年第一百零九位上升9名至第一百位;浸大的排名不變,仍是第六十四位。

清華排第六 北大續居九

內地院校方面,有3間大學穩入十大,當中以清華大學排名最高,位列第六;復旦大學由去年第十一升4名至第七位,北京大學則繼續排行第九名。

QS研究總監Ben Sowter分析指,香港是擁有排名前十學校數量最多的地區,本港大學除了生產具高影響力的研究外,大學的師生比例亦低,反映大學的教學質素高。他又提到,僱主對香港畢業生的評價正面,當中有5間大學所獲的評分,以100分為滿分更有75分以上。

科大︰全港第一感鼓舞

科大發言人表示,科大在是次排名榜中位列全港第一,對此感到鼓舞,大學將視排名為參考,以了解大學表現,並掌握需要完善的地方。發言人指科大將一如既往,不斷求進 ,以提供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為己任。

港大發言人指出,會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中大發言人則表示,不同的排行榜各有不同的評分準則,故產生不同的排名結果,大學會繼續追求教研卓越,貢獻香港、中國及鄰近地區。嶺大校長鄭國漢對於嶺大首次躋身百強感鼓舞,大學將繼續推動教研進步。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本港大學在上述排名榜中表現不俗,反映香港的教研實力已具一定水平。

他指出,雖然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將本地研發開支倍增至GDP的1.5%,但亦應提出具體增加研究經費的措施,鼓勵大學進行更多具本地特色的研究,提升香港在亞洲區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