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大合辦課程蟬聯EMBA榜首

2017-10-17
■科大與美國西北大學商學院凱洛格合辦的EMBA課程蟬聯榜首。圖左為羅碩瀚,右為區敏儀。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科大與美國西北大學商學院凱洛格合辦的EMBA課程蟬聯榜首。圖左為羅碩瀚,右為區敏儀。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英國《金融時報》昨公佈2017年全球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排名,香港共有4個課程上榜,更包辦頭兩位,其中由科大與美國西北大學Kellogg商學院合辦的EMBA課程蟬聯榜首,為2007年至今第八度排名世界第一,而學員畢業後3年的平均年薪更高達373萬港元,同屬全球第一。Kellogg-科大EMBA校友、騰訊集團首席財務官羅碩瀚分享指,從課程中除提升管理技巧及知識,更建立遍及世界各地的廣闊人際網絡,部分同學如今成為了生意夥伴,得益不少。

港大合辦課程首上榜列亞軍

《金融時報》EMBA 排行榜每年選出世界百強課程,排名會統計課程畢業生3年後各項數據,包括年薪、年薪增幅、升遷情況等資料,亦會就課程報讀者的多元化及國際化程度進行比較。

今年緊接Kellogg-科大EMBA列第二位的,為首次上榜的香港大學EMBA-Global Asia合辦課程,而清華大學與法國Insead合辦的EMBA課程排第三。

其餘兩個上榜的本港課程,包括中文大學商學院EMBA,及港大與復旦合作的IMBA,前者較去年升5位排名第三十二位,後者則微跌1位排第四十三位。

加入「一帶一路」元素

對EMBA課程再獲佳績,科大校長陳繁昌深表歡迎,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則說,繼續積極引進新的課程內容,包括推出如金融科技等新的內容及工作坊,以及加入「一帶一路」等元素,以協助環球高級行政人員掌握未來發展機會。

是次排名中Kellogg-科大EMBA於年薪等多個項目表現出色,但當中一些細項如「晉升排名」與「女性學員比例」排名卻錄得跌幅,課程主任區敏儀解釋,因課程要求學員具備最少10年工作經驗,平均經驗則為16年,令其晉升幅度或因此受到限制;而校方近年銳意提高女性學員比例,包括推行最高半費助學金鼓勵女性報讀。

同學間拓人際網絡

Kellogg-科大EMBA校友羅碩瀚昨日與傳媒分享時憶述,9年前自己出任騰訊集團副總裁兼副首席財務官,遂報讀課程望提升管理技巧,他指在一年半的課程中除增進知識外,更能跟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專業的同學互相學習,建立廣闊人際網絡,更成功與同學結成生意夥伴。

羅碩瀚又結合所學及管理經驗分享指,其從事的互聯網行業瞬息萬變,必須具備前瞻性,於事情發生前便有所準備,「哪怕事情發生的機會只有10%至20%,企業都要做足準備。」

他並強調,管理時應重視與年輕員工溝通,曾有前線員工反映報銷交通費手續繁複,公司遂開發APP解決,讓員工透過程式「打的」,由公司每月向有關合作夥伴支付費用,便利員工之餘,亦可為公司減省處理報銷單的行政開支,一舉兩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