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部分反對派低調接橄欖枝

2017-10-17
■午宴邀得48名議員出席,包括9名反對派議員。圖為議員們在禮賓府外候車。■午宴邀得48名議員出席,包括9名反對派議員。圖為議員們在禮賓府外候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自參選至上任,不斷強調需要修補社會撕裂,還多次展示施政新風,頻頻向立法會議員伸出橄欖枝。與過往反對派集體杯葛宴請的情況不同,今次有9名反對派議員出席,主要黨派都有,都算齊整。有份出席的反對派議員直言,林鄭月娥多次向反對派「示好」,若反對派仍然以一副「惡形惡相」拒絕,只會令市民反感,但為免被激進反對派有口實,亦不會太熱情回應,但同意有交流較劍拔弩張地對立理想。

有反對派中人指出,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大打民生牌,贏得不少市民的好感,溫和反對派不能扮演「凡事反」的角色。相比之下,激進反對派、「本土派」等都是逢政必反,若太溫和或與官員示好,會被其支持者抨擊。因此,該名反對派中人坦言,未來就算特區政府如何做,願意出席的反對派也跟這個組合差不多,只是人物換一換而已。

怕「凡事反」惹市民反感

有份出席午宴活動的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能否出席活動須視乎每名議員的時間及工作安排等,以及不同議員有不同的判斷,但他仍希望特區政府能夠「進一步努力」,與反對派議員加強溝通,聽取不同意見。

另一罕有出席該類活動的社福界邵家臻稱,上周五林鄭月娥回應反對派「公共專業聯盟」的邀請,以特首的身份出席該聯盟成立10周年晚宴,她致辭時表示,「會以行動實踐與社會改善關係的理念」,林鄭並形容,關係是雙向的,伸出橄欖枝的同時,她的確需要對方正面回應。邵家臻稱,就是該番說話令自己改變主意,「林鄭月娥有橄欖枝,我都有橄欖枝,你示好時,我也示好,現就待林鄭月娥是否真正願意接受反對派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