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標榜排毒無根據 水果地位難代替

2017-10-17

現時市面部分冷壓果汁標榜可排毒,同時可補充維他命C及膳食纖維,可代替進食水果。但消委會指出,現時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冷壓果汁有排毒功能,冷壓果汁的維他命C含量雖略高於一般果汁,但膳食纖維低於檢測限值,無法代替食水果。

膳食纖維含量低

40款樣本中,不論是冷壓或經巴士德消毒的蘋果汁,維他命C含量均普遍低於每100毫升2毫克的檢測限值,只有兩款蘋果汁樣本高於檢測限值;橙汁及混合果汁樣本的維他命C含量則普遍高於蘋果汁樣本,大多高於檢測限值。至於膳食纖維,世衛建議一般成人每日應攝取不少於25克總膳食纖維,但40個樣本的膳食纖維含量均低於檢測限值,即每100毫升果汁少於1.1克。

消委會表示,即場鮮榨及冷壓的橙汁樣本,每100毫升平均含約35毫克維他命C,較經巴士德消毒處理過的橙汁略高6.1%,但售價相差48.4%,直接吃水果可獲取更多營養和膳食纖維,花費亦遠較飲果汁為低。

糖含量方面,全部樣本均檢出每100毫升含逾5克糖,在現行營養標籤規例下不屬「低糖」,其中蘋果汁及含蘋果汁的混合果汁樣本的糖含量最高,每100毫升達6.7克至12.9克。若以最高糖含量樣本計算,飲用一支360毫升的果汁,已接近成年人平均每日攝取50克游離糖上限。

消委會引述香港營養師協會指出,現時並無科學證據證明飲用果汁可以「排毒」,若消費者在短時間內攝入大量果糖,腸道未能立即適應而導致肚瀉,可能造成「排毒」的錯覺,提醒消費者切勿誤信一些冷壓果汁產品標榜的「排毒」功能。消委會又提醒市民,攝入過多糖分會增加肥胖、患上糖尿病及蛀牙風險。

測試同時發現,14款果汁的糖含量、碳水化合物或維他命C比營養標籤的標示值相差逾20%,當中5款果汁的碳水化合物以及4款果汁的維他命C均低於標示值,最多分別相差近50%;6款樣本檢出的糖含量高於標示值,相差最高達292.3%,消委會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