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實現「中國夢」的動員令 落腳人民利益

2017-10-19
■2,338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大會。圖為十九大開幕會現場。 新華社■2,338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大會。圖為十九大開幕會現場。 新華社

五年前,剛剛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提出「中國夢」的偉大目標;五年後的中共十九大開幕會上,習近平更為這一偉大夢想勾畫了完整的行動綱領、路線圖和時間表,這也是中共作為執政黨向全社會發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宣言書和動員令。

在長達三個半小時的報告中,習近平詳述了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取得的歷史性變革,時隔36年首次提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在此之前,有關「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表述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表述於1981年十一屆六中全會時提出。此後36年間,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已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有大而不強的尷尬;人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們的需求也已由溫飽上升為對一個更加民主公平正義、法制更加健全、環境更加宜人、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社會的嚮往。

在習近平所闡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條基本方略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隨「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排在第二位,凸顯人民利益核心地位。在這份事關中國未來數十年的宏觀方略中,無論是出發點還是目標都落在「人民」二字上,改革和發展的終極目標是讓人民過上更美好生活,政策的落腳點是以人為本、民生至上。

在十九大報告中,辦更令人民滿意的教育,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的就業,建更全面的社會保障體系、更專業的社會治理體系,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擁有更健康的體魄、更豐富的社會文化活動、更清新的空氣、更美麗的中國......這些長久以來的人民群眾的期待,均被列入新時代的行動綱領,成為新時期最重要的執政目標。■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