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階段兩步走 啟建設強國征程

2017-10-19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兩步走」強國戰略安排。習近平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根據報告,中國將以「兩個十五年」奮鬥,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中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中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提前完成「基本實現現代化」目標

這表明,中共將提前完成「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並提出更高現代化目標。中共之前曾提出,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

習近平說,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