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青年創業賣茶 始知外國人嫌苦

2017-10-19
■施煒恆(左)與王路陽(右)都很好茶,於去年創立茶葉銷售網絡平台。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施煒恆(左)與王路陽(右)都很好茶,於去年創立茶葉銷售網絡平台。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以個人興趣創立事業,從來不是一件容易事。兩名「90後」科技大學畢業生拍檔施煒恆及王路陽,在學時已曾分別嘗試創業,惟未竟全功,同樣喜愛品茶的他們後來一拍即合,希望向世界各地推廣中國茶,卻遭外國朋友一次又一次指「好難飲」,終令他們學會要更全面了解客人的口味。兩人歸納指,做生意需要「通過『錯誤』找到『正確』」、「不能盲目自信,要敢於質疑自己。」他們不時回母校,和師兄弟分享波折的創業體驗。

王路陽及施煒恆分別於2014年及2015年在科大商科畢業,前者就讀市場學及資訊科技課程,後者則讀管理學。熱愛品茶的王路陽讀書時已試過用App創業,但失敗收場,後來與同樣愛茶的師弟施煒恆發現,很多外國朋友都樂意試飲中國茶,但了解不多,於是兩人在去年認準國外市場,茪滼苭蒍鸗倌P售網絡平台。

目標客人不買賬

不過,在他們口中甘甜生津的一些中國茶品種,於外國人口裡卻「變了味」;兩人試過在香港國際機場隨機找眾多外國「品茶客」,想拿到一手「用戶體驗」,惟答案幾乎都是:「好難飲!」

目標客人對產品不買賬,應該是個巨大打擊,而煒恆卻不以為然,「我首次創業是做密室逃脫,初初許多人覺得不好玩,但我觀察玩家的反應,後來終於找到他們喜歡的方式。」那次創業經驗雖未算成功,但結業時總算小賺20萬元,最重要是讓他懂得「要從錯誤中找到對的經驗。」

他們之後前後用10個月時間,在內地盛產茶葉的地方,購買不同類型的茶給外國人品嚐,作更全面的口味調查,最終發現「許多中國人喜歡的茶,外國人覺得苦;他們喜歡甜口味,亦會直接在水杯浸泡茶,而非喝功夫茶。」有鑑於此,兩人遂減少茶包分量,並選擇味道偏甜的茶。

由於無法試味,有人質疑經網絡售茶予外國人較難成功,但路陽指他們的平台設有全款退貨,至今卻未有人那麼做,相信那說明顧客的認同,至今其網店訪客持續有增長,對業務感滿意,又分享指大家應要在信心滿懷的時候多質疑自己,才可令思慮更周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