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涯旅程】總商會OLE活動 爭取學習機會

2017-10-19

過去十餘年,在升學及就業輔導主任一職中,我有機會跟很多機構合作,並為學生進行不同種類的OLE(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s)活動。其中我比較欣賞的是香港總商會的項目,我希望藉此與讀者分享跟這個機構合作的寶貴經驗。這個計劃呼應OLE計劃的原則-質素、彈性和共同學習。通過與商業專才的交流,學生變得更有自信,成為全面和負責任的人,符合OLE活動預期的結果。

感受商業世界

香港總商會(下稱總商會)希望透過商校交流計劃有助建立公司與中學之間的聯繫。對總商會而言,這個計劃有助業界實踐企業對社會的責任;對中學生來說,交流活動為同學提供了第一身感受商業世界的經驗,有助他們為未來的前途作準備。

在計劃中,大會為商業團體和學校以一對一(有時候是二對一)形式配對。至於彼此協作的具體安排,會在衡量商業團體的特性、學生的需要和雙方可行的時間後才作最後決定。合作的形式多元化,包括專題研習、影子工作計劃、參觀和演講,學生更能透過接觸專業人士,從他們身上學習。

在計劃的尾聲,大會會舉辦職涯分享會,主要由卓青社的年輕才俊主講。他們會向學生分享自己的生涯規劃,以供學生參考。這個閉幕禮為每年的計劃畫上完美句號。

過去7年,我的學生曾與以下團體交流:中電(可再生能源)、瑞穗銀行(演講技巧和財務管理)、香港置地(職業道德,綠色設計和市場策略)、富士施樂(環保旅程和藝術品製作)、惠氏營養品(企業社會責任和影子工作計劃)、伍茲貝格(建築導賞和實習機會)、NEC(資訊科技在商業的應用)和勝景遊(旅遊管理和影子工作計劃)。

多元化的活動為我的學生提供了第一身經驗、擴闊視野。此外,學生也可以把學到的東西在早會中與同儕分享,達至共同學習的目標。

2017-2018年的商校交流計劃(BSPP)將接受報名。希望各校老師也為學生爭取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詳細情況可瀏覽總商會(HKGCC)為BSPP設立的網站、facebook和Linkedin。 ■何進蘭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