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國資委主任: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業

2017-10-19
■郝鵬、肖亞慶出席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團討論會。 馬琳  攝■郝鵬、肖亞慶出席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團討論會。 馬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團昨日下午召開討論會。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十九大報告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深刻總結了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績,也為未來一段時間黨和國家發展進行了戰略部署與安排。過去五年央企發展取得巨大成就,資產總額五年來增長80.1%,利潤總額增長30.6%,上交稅費增加63.5%。未來,國資委將繼續做優做強國有企業,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要有全球話語權和影響力

針對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肖亞慶認為,一是要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當中能夠佔有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國企要以市場化為導向,要在國際資源配置中具有領導地位;二是要成為在全球行業發展中具有引領作用的企業;三是要成為在全球產業發展中要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企業。

據介紹,十八大以來,中央企業資產總額從2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到50.5萬億元,增長80%。今年1-9月,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增加15.4%,實現利潤總額1.1萬億元,按年增長18.4%,其中利潤總額連續九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這些成績,既有外部向好的因素,也是內部努力的結果。」

處置「殭屍」企業成效佳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指出,過去五年,中央企業結構更優。一方面,促進了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產業和優勢企業集中。另一方面,大力化解過剩產能,中央企業已退出鋼鐵產能1,600多萬噸,同時退出煤炭產能5,500多萬噸;同時堅決處置「殭屍」企業,去年以來,央企用一年多時間完成了超過500戶「殭屍」及特困企業處置任務。

神華:與國電合併續推進

此外,神華集團總裁凌文昨日回應了神華集團與國電集團合併重組的進展。他表示,自8月國務院批准神華和國電合併重組為國家能源集團的方案後,兩家公司正緊鑼密鼓地推進實質性合併。合併後成立的國家能源集團將成為中國第一大一次能源生產公司和二次能源生產公司,煤和電的產量都佔全國總產量15%左右。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穩定、可持續和清潔供應將是國家能源集團的第一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