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泰媒體「獨招」 趕絕反分離主義聲音

2017-10-19

加泰羅尼亞與西班牙歷史上固然有過無數恩恩怨怨,但為何獨立勢力在後佛朗哥時期一度沉寂後,近年突然急速冒起,更引發了今次獨立危機?除了歐債危機後的不滿外,英國《衛報》前總編輯普雷斯頓指出,由自治區政府資助的加泰語媒體,多年來一面倒地宣揚「加泰羅尼亞慘遭西班牙殖民壓迫3個世紀」的訊息,並打壓反分離主義的聲音,民眾缺乏機會接收不同資訊下,自然產生「獨立才是主流」、「獨立才是出路」的錯覺。

加泰羅尼亞政府自1983年起,創立以加泰語廣播的加泰羅尼亞廣播公司,在獨派政客掌權下,這些加泰語電視和電台成為播「獨」喉舌,例如10月1日獨立公投後,電視台不斷重複播放警員毆打堵塞票站人士的片段,卻只有零星報道提及反獨立示威。

為顯示「公平」,電視台也會邀請統派評論員出席節目,但其中兩名評論員指出,節目上他們往往要以一人之力,舌戰其餘3至4位獨派嘉賓,「目的是要製造統派是少數、甚至是加泰社會邊緣人的印象。」

圍爐取暖 以為歐盟撐獨立

獨派往往以加泰羅尼亞擁有自己的語言作為獨立依據,事實上,當地很多內陸地區居民都只會加泰語,這些最支持獨立的地區,亦往往就是只靠加泰語電視台接收資訊的一群,即使上網,也只會與加泰語同胞「圍爐取暖」。缺乏相反意見下,他們對時局的看法與巴塞羅那等大城市居民相距甚遠,例如他們會以為歐盟會歡迎加泰羅尼亞獨立、當地經濟前景一片光明,更認為只要「自己話事」便能解決一切問題。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