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夫婦立場「火星撞地球」 子用雙語溝通

2017-10-19
■反對獨立人士早前上街力撐統一。法新社■反對獨立人士早前上街力撐統一。法新社

加泰羅尼亞獨立風波如何令普通家庭產生分歧,從當地居民羅斯身上可見一斑。羅斯是土生土長的加泰羅尼亞人,堅持自治區獨立,這令他與妻子加西亞「火星撞地球」,因為加西亞在西班牙中部卡斯蒂利亞長大,無法想像支持獨立運動,她慨嘆丈夫「永遠不認為我是正確的」。羅斯夫婦有一名7歲兒子,他與父親談話時用加泰羅尼亞語,跟母親就講西班牙語。

認沉默多數不容忽視

夫婦倆住在巴塞羅那市中心,羅斯是一家遊客出租公寓的經理,加西亞是一名翻譯員。對於自治區能否脫離西班牙,羅斯表示自己計算過,由於未獲大多數人支持,現時獨立並不可行。雖然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稱9成選民贊成獨立,但只有43%合資格選民投了票,「沉默多數」的力量不容忽視,這亦令獨立公投的認受性備受質疑。

羅斯希望可仿效2014年英國容許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的例子,就是中央政府認可公投為合法,才是爭取自主權的較現實途徑。然而他承認獨立運動令經濟蒙上陰影,尤其是公投後大銀行和企業宣佈撤離,這比暫緩獨立更沉重地打擊獨派。妻子加西亞認為,加泰羅尼亞的「民族主義」源於當地人不願向中央繳付稅收,但丈夫隨即駁斥她,形容「這決非一場飢餓的人所發動的革命,這是關乎文化。」■《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