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志民:報告確立「一國兩制」新定位

2017-10-20
■王志民在香港新聞界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國慶酒會上致辭。 資料圖片■王志民在香港新聞界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國慶酒會上致辭。 資料圖片

肯定港澳工作新進展 在國家發展中地位更重要

香港文匯報訊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以較以往更長的篇幅去論述港澳發展和「一國兩制」,為社會各界帶來鼓舞作用。中共十九大代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十九大報告肯定了港澳工作新進展,確立了「一國兩制」新定位,也從歷史脈絡中看到香港在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新的政治定位、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地位更為重要。 (王志民接受採訪全文刊A19版)

王志民表示,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提升,從十六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十七大進一步表述為「重大課題」,到十八大提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根本宗旨」,再到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一不斷遞進的歷史脈絡,表明香港在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新的政治定位、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地位更為重要。

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

他指出,十九大報告強調,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前提和基礎,事關「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事關香港市民的共同福祉。嚴重違法、絕不可能的「港獨」行為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中都是「零容忍、零空間」。

增港青對國家認同向心力

王志民還表示,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行愛國主義教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指出,讓學生認識國家、培養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義,提出在2018/2019學年落實中國歷史成為初中獨立必修課;此前,特區政府教育局公佈的《中學教育課程指引》中也要求加強基本法教育。這顯示香港社會在經歷了近年來的各種風波後,對「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對國家和香港的關係有了更全面更準確更深刻的認識。他認為這是非常好的舉措,將有助於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確保「愛國愛港」的精神薪火相傳,激勵廣大港人更自覺地把個人的事業、香港的前途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結合,更自覺地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之中。

盼港人緊抓新時代契機

王志民最後指出,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香港也進入「成年禮」後新階段的歷史節點上,我們將以更宏大的視野來連接國家與香港的昨天,審視國家與香港的今天,謀劃國家與香港的明天,珍惜好、維護好、鞏固好、提升好當前香港來之不易的良好態勢。

他希望香港同胞緊緊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契機,積極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在承載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上破浪前進,在「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