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深科創走廊添翼 大灣區變硅谷

2017-10-20
■十九大廣東代表團昨日對媒體開放。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嘉駿  攝■十九大廣東代表團昨日對媒體開放。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嘉駿 攝

整合廣深沿線創新資源 穗深莞三城各展所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北京報道)科技創新逐漸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領域。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提出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在昨日舉行的廣東代表團開放日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正在推進的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將整合廣深沿線為主軸的創新資源,打造「中國硅谷」,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

王偉中介紹,廣深科技創新走廊以廣州、深圳和東莞三個城市為主,各有優勢和發展側重。

加快整合港口 建樞紐性城市

廣州由於有高校科研院校集聚優勢,將定位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創新中心城市和國際科技的創新城市。而東莞有發展製造業和工業園區集聚的優勢,力爭建成全國和國際影響力的先進製造城市,以及國家粵港澳台創新創業基地和華南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深圳則有高新技術企業集聚,市場化程度高,營商環境相對較好,將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示範區。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表示,廣州將加快樞紐性城市建設,進一步加快整合廣州和佛山、東莞、中山以及周邊的港口資源。任學鋒還提到,十九大報告對自貿區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要探索建立自由港區。廣州南沙自貿區有800平方公里的開發面積。廣東省委已經確定將南沙建設為對外開放樞紐門戶,將來也將在南沙探索建立自由港。

對於投身創新創業的香港青年,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帶來更多機遇。「80後」港青陳升數年前北上深圳創業,在前海成立前海學學科技有限公司,主營業務是解決物流配送的「最後一公里」以及進口零食電商平台,創業不到一年,即獲首輪融資5,000萬元人民幣。

赴深港青力讚當地創業氛圍

陳升表示,香港加深圳的創業模式,能夠形成一個大的創業生態匯集,香港青年在這裡,既可以對接內地市場,也可以走向國際市場,有多重選擇。他認為,內地創新創業方面,無論是氛圍還是資金都比香港有優勢,他如今是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運營總監以及hongkongOS平台發起人,基地已經吸引了超過30個香港團隊。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他希望能夠盡快有實質性推進,帶動粵港合作進一步深化,例如在人才認定、兩地資金互通等方面,能夠有所突破。他指,目前粵港兩地的融資資金無法互通,香港創業團隊在內地融資後無法在香港使用,建議允許一定額度的資金自由進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