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律服務全覆蓋 增民眾安全感

2017-10-20
■司法系統的黨代表接受媒體採訪談「依法治國」。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司法系統的黨代表接受媒體採訪談「依法治國」。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十九大新聞中心19日邀請五位來自政法、檢察、法院、公安、律師行業的黨代表接受媒體採訪。黨代表們表示,中國司法的法律服務已經覆蓋到所有縣級以上城市,公安機關也在推出異地辦理身份證的便民措施,法院也在保證讓當天立案率達到90%以上,這些都讓中國民眾的安全感有所提升。

十九大代表、江蘇薛濟民律師事務所主任、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常務理事薛濟民介紹,2013年,還有174個縣沒有律師;如今,174個縣都有律師提供服務,法律服務已覆蓋到全國的縣級區劃。在為困難群眾提供法律援助方面,從2013年到目前,中國律師已經為500多萬群眾提供了法律援助,為2,800多萬群眾提供了免費諮詢。今年司法部還開展了法律援助的名優工程,讓普通的百姓也能請得「名律師」。從2013年到去年,中國律師隊伍已經發展到32.6萬人,律師事務所也有了26,000家。

法院即日立案率達90%

十九大代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副院長宋魚水介紹,法院讓民眾有獲得感,主要體現了為民和公正兩個方面,最高院到地方法院實行立案登記制度,法院應當依法立案的案件當天的立案率達到了90%。

十九大代表、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法醫病理損傷技術處副處長田雪梅介紹,公安機關主動適應廣大人民群眾的新期盼,通過公安深化改革,做成了許多「說了很多年、想了很多年都沒有做成」的事,比如異地辦理身份證等惠民措施。

十九大代表、江蘇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綜治辦主任朱光遠以江蘇省為例介紹了司法改革所帶來的收穫,從2012年到目前,群眾對法治建設的滿意度,從87.4%提高到95.3%,公眾安全感從92.81%提高到95.56%,公眾對政法隊伍的滿意度從79%提高到8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