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商盼中國經濟成「領跑者」

2017-10-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九大受到華商的廣泛關注,而他們亦是中國經濟發展的見證者和參與者。

龔鴿靈是澳洲海外華人網原董事長。八年前,因看好中國市場,他毅然決定來中國發展。「中國現在十分注重創新驅動發展,諸多高科技已經開始『彎道超車』了。我前段時間投資輕合金材料生產工藝,剛剛獲得一筆可觀收益。」談及此,龔鴿靈難掩喜悅之情。

加拿大中國商會總會長、金澳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舒心也認為,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創新能力明顯增強。「以互聯網發展為契機,中國在許多業態上已趕超發達國家,走在世界前列。比如,被譽為新『四大發明』的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網購,還有『互聯網+』、新材料等相關領域,已經成為世界新技術、新業態的標杆。」

「一帶一路」倡議也是華商普遍關注的話題。舒心說,中國經濟和華商發展的關係如水和魚,不能相離。「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華商積極參與國際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華商積極參與這一倡議,將會獲得重要的發展機會。」

從積極投身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到如今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泰國正大集團不斷加大在中國的投資。正大集團資深董事長謝國民今年5月受邀,來北京參加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在受訪時表示,「三十多年前到中國投資時,中國剛改革開放,外匯缺少、人才缺乏、基礎設施較為落後。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到今天,十分了不起,公路、鐵路、機場、水運等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外匯儲備充足,創新創業環境日臻成熟。」

「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的自主性顯著增強,從『追趕者』正在變成『領跑者』。」舒心表示,「十九大之後,我對中國經濟發展很有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