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鄭永年:港優勢不失

2017-10-27
■鄭永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鄭永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大,不僅對中國未來30年提出明確規劃及目標,更選出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正在香港出席論壇活動的新加坡學者鄭永年昨日指出,十九大提出未來30年發展目標任務艱巨,但相信中國有能力實現。他並指,相信「一國兩制」會永遠持續,香港優勢不會丟失,但港人最缺乏信心,應建立信心參與到國家大的政策項目,才能找到新的發展方向。

中國可實現30年發展目標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西方國家政黨依靠爭取投票取得民意支持,而中國執政黨則靠兌現早前承諾的發展目標取得市民支持。中共十九大規劃出國家未來30年具體發展目標。首階段由2020年至2035年,中國需每年至少保持5%的經濟增長率才能完成目標,任務艱巨。但他相信,透過發展中西部地區及發揮「一帶一路」政策優勢,中國可實現目標。

鄭永年指,十九大選出新一屆領導班子,黨內民主機制已確立起來。他認為中國政制體制與西方不同,西方三權分立、互相制衡,而中國則是三權分工合作。

至於「一國兩制」,鄭永年認為,中國自古已「在不同地區實施不同制度」,即使現時在少數民族地區仍保留當地社會體制。

他認為,「一國兩制」不會改變,香港優勢亦不會丟失。香港現時缺乏信心,面對「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大政策項目,應增強信心,積極參與其中,尋找發展新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